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为更好代表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不懈努力
//www.workercn.cn2017-02-27 07:16: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推动业内各级工会发挥作用

为更好代表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不懈努力

  中工网讯 (记者 彭文卓)交通建设系统有400多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60多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00多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00多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记者从2月23日至24日在京召开的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四届一次全委会上获悉,5年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探索形成了“为职工‘代表政治利益、维护合法权益、争取经济收益’”的理念,“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原则,推动业内各级工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主力军组织者、职工之家”三大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交通建设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多样,产业工人队伍持续壮大,据统计,交通建设产业从业人员高达8700多万人,其中农民工5800多万人。交通建设产业工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全新的挑战。

  为此,交通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源头参与更加有力,推动了关于农民工、环卫工等一批专项劳动政策的制定出台。民主管理取得长足发展,业内17万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是5年前的1.6倍。行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不断推进,中国船员最低基薪比5年前增长了11%。

  此外,交通建设系统各级工会注重服务产业发展中心,积极发挥主力军组织者作用。港珠澳大桥、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工程劳动竞赛蓬勃开展。“三比一降”节能减排、“五小”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扎实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迅速发展。“安康杯”竞赛和班组建设卓有成效,水运、道路运输、城市公交、建筑施工、市政公用等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海员、港口机械驾驶员、汽车驾驶员、镶贴工、污水处理工等各工种技能大赛广泛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5年,系统内各级工会竭力凝聚产业职工人心,将职工之家作用发挥更加有力。如,率先探索并出台《关于在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会开展建好职工家当好娘家人活动的决定》;建筑业项目工会联合会建设提速,燃气、公交等行业工会联委会更加规范,“数字工会”建设方兴未艾,联系职工的组织网络更加丰富和完善;船员家属站、环卫工爱心驿站等服务职工平台广受好评;职工法律援助覆盖面逐步扩大;产业工会干部培训分层推进,团结服务职工的能力显著提升,为产业工会工作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