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创新安全生产促企业稳步发展(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2-17 16:18: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创新安全生产监督措施  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提升

  ——记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

  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国家5 A级物流企业,现有职工1900余人,下辖8大分公司、12个整车物流部、17个生产物流部、22个市场部、7个办事处和3个中转库,在全国各大中型主要城市设立共130个业务网点。业务涵盖汽车物流领域的“整车物流、生产物流、零部件物流、客运业务”等四大业务板块,拥有科学的管理运营方案设计团队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物流服务。2016年公司实现上缴利税突破4500万元。

  自2010年起,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工会连续多年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能,严格遵照全总和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总体部署,按照北京市怀柔区总工会和福田汽车集团工会的相关要求,全面扎实有效的落实“安康杯”竞赛工作精神,高效有序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丰富了职工安全知识,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人人想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安全氛围,提高了事故灾害应急响应能力,有力推进了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文化建设,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2015年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围绕 “安全连着你和我、全员互通促安全”的竞赛主题,结合企业“转型创新、业务整合、优质高效”的思路,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将“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的安全我有责,单位的安全我尽责”的理念深入贯彻到了企业的各部门、各班组以及每一位职工心中。由于成效显著,经北京市怀柔区总工会考核和北京市总工会评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总工发[2016]12号)。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是:

  健全竞赛组织体系,明确竞赛规则,保障整体工作有序开展。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和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由公司工会牵头与企业质量安全环保部联合制定《公司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明确了具体的职责分工和奖惩考核措施,并深入贯彻到每一个班组和每一位职工,确保了活动的严肃性和系统性。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宣教方式,保障安全制度传播落地。一方面,配套编制了《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从安全课件课程开发、培训讲师选拔、月度职业健康安全教育、重点岗位“1+4”教育培训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全年修订、开发新课程36门,培训次数高达145次,安全教育1400余人,安全培训达人均3.6课时。

  另一方面,依托纸媒内刊《物流人》,征集刊发以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新闻报道、安全传记、管理心得等专题稿件110余篇,编辑出版“安全月”专刊,利用文化墙、标语、橱窗等多种方式传播安全内容。同时,还以“安全生产、安全生活”为内容,开展安全漫画设计大赛,征集漫画作品共计100余件,既展示了职工才艺和创意,又收到了良好的安全宣教效果。

  此外,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安全管理宣传活动,通过“优秀安全系统评选、安全改善之星评选、安全微视频大赛、安全知识网络竞答”等系列活动,有效的宣传了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典型个人、安全创新改善经验和安全知识普及,有效的提高了全员参与各项安全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固化两级安全检查,杜绝安全死角,确保隐患整改关闭到位。工会全年联合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生产物流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共进行公司级安全检查24次,发现隐患289项,到期关闭289项,到期关闭率100%;基层分会开展分公司级安全检查48次,发现隐患275项,到期关闭275项,到期关闭率100%。

  提高预防应对能力,开展应急演练,扎实历练职工实战经验。全年共组织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培训14次,参加培训人数1300余人;开展应急演练15次,参与人数1500余人。组织职工开展办公区火灾事故演练、作业区域火灾疏散应急演练等,通过演习的组织,提高全体职工的逃生自救知识、应急救援技能以及火场逃生技能。有效的降低火灾事故伤害,减少事故损失,确保公司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此外,为提高叉车作业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强调安全驾驶,还组织开展叉车工岗位安全技能竞赛,竞赛内容涉及:托盘绕桩、限宽过横木等。通过竞赛增强了叉车驾驶员对安全作业要领的熟练程度,提升了厂内交通安全。

  创新安全管理细节,自觉转型创新,夯实企业安全管理软实力。 一方面专门设计印制了《领导干部安全监督检查记录本》,结合企业安全管理委员会与各层级一把手的安全履职检查标准、检查周期及检查内容,推进各层级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履职工作的有效开展。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安监总局颁布的《AQT9005-2008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制定《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纲要》,推进了公司整体安全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了全体职工安全意识,促进安全文化的凝聚形成。其次,在企业安全档案标准化方面,规范安全档案管理,对安全档案的存档标准提出具体要求,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可视化、规范化,保障了安全信息互通共享。

  未来,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将再接再厉,继续按照上级工会和安全管理部门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工会安全生产监督职能,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引领,广泛组织动员全体职工立足岗位,消除身边隐患,改善作业环境,人人争做促进安全发展的排头兵,为企业平稳快速发展,为建设美丽和谐新北京,为践行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建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