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晋中市卫计系统工会探索事业单位开展“五小”竞赛新路子
//www.workercn.cn2016-08-29 08:45:19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晋中市卫计系统工会探索事业单位开展“五小”竞赛新路子

“3+2”模式让“五小”在医疗行业发挥大作用

截至目前已申报项目成果148个  

  中工网讯  在医疗行业开展“五小”竞赛,要更多地体现在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关爱和情感上,与强化管理、提高质量、优化服务、加强医风医德等“内涵建设”相结合。晋中市卫计系统工会在全省首次创造性地启动“五小”竞赛,不断摸索有效可行的方式,开展活动4个月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有9家医院申报项目成果148个。

  今年的“五小”竞赛活动,首次将竞赛范围由工业企业扩展到各企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特别是在卫计系统中开展“五小”竞赛,既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参考,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为此,该系统工会借助晋中市“五小”竞赛活动在全省领先的优势,不断摸索有效可行的方式。该工会认为,在医疗行业开展“五小”竞赛,虽然也是通过改进医疗器械、设备设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但其终端是“人”,要更多地体现在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关爱和情感上,应该与强化管理、提高质量、优化服务、加强医风医德等“内涵建设”相结合。今年4月初,该系统工会将晋中市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晋中一院列为试点率先开展,经过近3个月的试行,该院上报的参赛项目已有近100个,其中护理方面的项目占到一半以上,有的成果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认证。

  6月28日,晋中市卫计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五小”竞赛活动。为了让更多职工了解、参与“五小”竞赛,该系统工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推进宣传活动,还采取了“3+2”的方式。“3”是要赢得三方面的重视支持,即医疗机构党政领导的支持、各级卫计部门行政领导的支持和省、市总领导的支持。“2”就是发挥两个积极性,即发挥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工会干部沉到基层动员和组织医务人员参与竞赛,积极为职工服务好;发挥医务人员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医务人员自觉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注重广度的延伸,晋中市卫计委更注重深度的拓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申报的近150项成果中,有两项获得了国家专利。晋中一院麻醉科发明的开放气囊缓冲式麻醉废气清除装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医护人员对麻醉废气的吸入,经有关部门检测,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获得了国家专利;平遥县人民医院发明了全自动无阻力无噪音供排氧装置,采用传感器探测病人呼吸用电磁阀,主动排供氧,减小病人吸高压氧阻力,提高了病人舒适度,获得国家专利。

  晋中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连建华说,自“五小”竞赛开展以来,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流程不断优化,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感觉就诊更舒心了,临床更方便了。真是小方法收到了大效果,小创新发挥了大作用。

  编后 今年的“五小”竞赛活动开展以后,在个别人中一直存在着这样的认识,认为在企业里开展“五小”竞赛比较适宜,在事业单位中开展有难度。晋中市卫计系统工会的实践证明,事业单位开展“五小”竞赛同样有巨大空间,同样大有作为。当然,与企业相比,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方式、任务要求以及人员素质等均有较大差异,因此,我们还要像晋中卫计系统那样,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掌握特质,制订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如此才能让“五小”竞赛在事业单位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取得实效。(师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