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正文
山西二建集团依托新型师徒关系搭建职工成长平台
//www.workercn.cn2015-09-30 16:04:05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师带徒计划“私人订制” 传帮带培养“量体裁衣”

山西二建集团依托新型师徒关系搭建职工成长平台

  中工网讯 前不久,山西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的12名资料员徒弟,在跟师傅学习一年后,参加了实际操作和资料表格填写等考核,考试结果全部合格。这是该公司在五大专业中开展“师带徒”活动以来取得的第一批硕果。

  针对青年职工比例越来越高、各类过硬的技能人才缺乏的情况,2014年,山西二建集团工会以师徒同在一个工作区域自愿“结对子”为前提,从施工、技术、造价、安全、资料五大专业岗位入手,在全公司开展了“师带徒”活动。带徒计划“私人订制”,培养方式“量体裁衣”,考核则实行动态管理。这种不脱离生产岗位的传帮带方式,为青年职工搭建了快速学习成长的平台,推动了企业人才结构的改善,得到广大青年职工的积极响应。首批师徒结对159对,其中导师91人,学员159人,并于2014年5月举行了结对拜师仪式,签订了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职责和义务。其中资料员培养期为一年,其他岗位均为两年。

  培养计划“私人订制”有针对性。面对素质参差不齐的徒弟,该集团公司工会采取导师负责制。导师根据所带徒弟的个体差异、从事工作,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充分考虑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为徒弟量身订制详细的教学内容和推进计划,确保教学过程系统、条理、有序,从德、技、能全面设定目标,包括职称提升、职务晋升、专业技能等级提升、创获奖项计划等方面。

  培养方法“量体裁衣”不搞一刀切。针对此次“师带徒”活动在同一项目或工作区域的特点,该集团工会采取一法为主、多法配合的灵活方式,以日常工作指导为主,辅以公开课、交流会、观摩会等形式,加强沟通,互为师、互促进、同提高。工作前导师做好安排部署,给予方向性指引和要求;过程中及时跟踪检查工作结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详细讲解工作思路、操作方法和工作目标,要徒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考核实行“长流水不断线”动态管理。为防止履约过程中因有关因素致使半途而废,该集团工会对师徒关系实施动态管理,跟踪带教进展情况,并制订《师带徒年度跟进考核办法》,从日常基础资料、职工满意度测评以及笔试三个方面检验活动的成效。日常基础资料检验分为综合和专业两部分检验是否扎实有序推进,同时将学历、职务提升、职工“五小”技术创新成果、年度获得荣誉等作为加分项综合考量;专业部分考核则紧密结合各岗位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进行。

  日前,该集团工会正在丰富“师带徒”的内涵,将价值观、职业道德素养等思想建设内容加入“师带徒”的考核项目,并作为评先选优的加分项,或者在奖项设置中增加“师带徒”奖项,调动职工参与推进活动的积极性。(陈秋莲 司雁)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