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成长平台 成就更多大国工匠-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我在现场

青年技工劳模弘扬工匠精神座谈会顺利召开

 

弘扬工匠精神座谈交流会在京召开

  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和书记处委托,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今天看望了在京休养的百余名青年技工劳模,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与青年技工劳模进行座谈交流。

  阎京华指出,召开弘扬工匠精神主题座谈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为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青年技工劳模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开阔视野的互动平台。希望包括青年技工劳模在内的广大劳动模范和职工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提升技能素质,积极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积极拥护、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详细>

全总与青年技工劳模座谈,畅谈弘扬工匠精神

2016年劳模休养活动正式启动

侧记:当一名产业工人的光荣和自豪

八位大国工匠分享“教徒”秘诀

纪实:让工匠精神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争做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产业工

  这是一群年轻的技术工人,全部为70、80、90后,其中最年轻的只有25岁。就是这群年轻的技术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无论是焊工、钳工、采油工,还是软件工程师、系统开发经理、研究员——立足本职、勇于创新、追求极致,为实现工艺、产品、质量“从99%到99.99%”的过程不懈努力,也为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他们更作为首批劳模代表参加了2016年全国劳模休养活动。

  8月15日,在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弘扬工匠精神座谈交流会上,青年技工劳模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畅谈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表达争做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期优秀产业工人的决心。<详细>

劳模休养全景:“当个出彩的工人”

更多:孙建伟 汪勇 范曹明 宫艳红
  劳模畅谈

贾向东:工匠精神是创新后的精益求精

  贾向东,男是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建设二公司焊接工程处技师,全国劳动模范。他两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山西省十大金牌工人,华北电力技术院一级专家,国家电网电力技术院一级专家,焊接专业高级技师。

方文墨:技术工人的时代即将到来

  方文墨,男,汉族,1984年9月生,2003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技师,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4厂钳工,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

肉孜麦麦提·巴克:劳动创造未来

  肉孜麦麦提·巴克,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评选为最美职工。他从一个不会说汉语的维吾尔族青年,一跃成长为民汉对译培训教材编写员和民语学校的汉语辅导员;从一名普通采油工,迅速成长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唯一的一名维吾尔族技能专家。

齐名:技工休养是提升技能的园地

  齐名是2009年华北制药重组以来,首位获得全国劳模荣誉称号的职工。技校毕业的他,二十年勤学不辍,成为名符其实的电气仪表自动化专家;十几年来,他创新不止,150项科研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循环经济效益5000多万。

宫艳红:热爱是行动的信仰

  到底是爱一行干一行,还是干一行爱一行,这是一直以来人们争论不休的话 题。宫艳红认为:还是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不管是爱还是不爱,既然选择了 就要有一份责任,就应该热爱这份工作,如果爱了就请深爱。

汪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今年是建党95周年,汪勇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表彰。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汪勇对于如何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运用到工作中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曹明辉: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

  曹明辉,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乐金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空调器生产系长。

孙建伟:劳模休养提供技术交流平台

  孙建伟,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长庆事业部靖边项目部经理。

王召军:技术能手应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王召军是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安装公司的一名焊工。多年的焊接工作在他身上留下了不少“烙 印”,但即便如此,他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作为一名劳模,他认为身上的这些烙印和伤疤,正是自己 一步步成长历程上的见证者。

朱正琴:兢兢业业是劳模的基本条件

  2013年,朱正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说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未来,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求最好,只有更好 ,会兢兢业业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谭兴勇:休养活动助深度理解工匠精神

  2008年,谭兴勇应邀参加了由央视与英国吉尼斯总部举办的“正大综艺吉尼斯中国之夜”比赛,创下在气球上切土豆丝最细的世界纪录——— 30秒之内在气球上切 20根以上能穿过最小绣花针的土豆丝,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毛谦明:小改革 助力企业走出寒冬期

  1994年3月,毛谦明技校毕业后分配至西北石油局井下作业队固井队,从此开始了平凡而又充实的石油行业工作。毛谦明一直都是那个对工作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三毛”,就是凭借这些,毛谦明成为了享誉中国石化的“发明家”,成为了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一线工人,被誉为塔河油田的“最美青工”。

董丹:岗位平凡奉献不凡

  董丹是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K52路的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工作之初,师傅就告诉她“平凡普通的工作既然存在就有它存在的价值。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好。”从此以后,董丹以师傅的精神为标杆,工作勤勤恳恳,并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业绩,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陈炯:换位思考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关键

  客运站的服务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它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乘客,遇到方方面面的压力。在南京长途汽车站从事服务工作已有十七个年头的陈炯,就时常忙得不可开交,甚至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她说:做好服务工作的关键是要换位思考,这样的话工作起来才不会感受到委屈或者不公平。

陈勇:笨办法练就“一眼准”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能源集团华润燃气泰能天然气有限公司调压器维修工段工段长陈勇。

让工匠精神释放时代光彩

  与往年相比,今年还注重将劳模休养与提升劳模综合素质培训相结合,休养期间将安排形势报告、学习培训、读书交流、劳模讲堂、工匠精神研讨等内容。

  休养掠影

休养劳模举办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

劳模休养大讲堂开启健康生活新方式

劳模代表缅怀抗日英雄传承革命精神

劳模参观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劳模眼里的工匠精神

2016全国劳模休养走进军营

2016劳模休养联欢会上为劳模代表庆生

青年技工劳模弘扬工匠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往期回顾
劳模影像

劳模感受

吕义聪:我为职工代言

殷仁俊:带领工会服务队进社区

王清华:劳模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张雄伟:技能竞赛助推农民工成才

周彦明:工会始终心系劳模冷暖

祝平辉:从农民工到技能大赛冠军

王秀黎:技能培训让职工长技能

刘克志:工会送法律进工地

侯秀奇:劳模休养增强工作信心

龚苏华:让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

         
媒体热评

 

 

让劳模精神成为我们时代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

  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劳动伟大,劳动光荣,正是这样的劳模精神,使得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一词正因如此,劳模精神成为了我们时代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更多>

让诚实劳动成为我们时代亿万职工的自觉行动

  在诚实劳动的价值引领下,在劳模精神的感召下,诚实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闪现着耀眼的光芒。个人靠诚实劳动、自我努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一批又一批先进工作者不断涌现是最好的佐证;企业靠诚实劳动、团队精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项项发明专利、一件件高技术产品为我国的发展安上的腾飞的翅膀;国家靠无数建设者的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制造出了共和国的"重器",国家更安全了,社会更安定了,个人更幸福了。<更多>

让和谐稳定成为我们时代劳动关系的动人底色

  我国的劳动关系调整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已经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由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关系历经国企改革、外资进入、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等经济社会巨大变革,却能够总体保持和谐稳定,这与中国特色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有很大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将使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拥有工会会员最多的国家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本身就是中国对人类和平发展和国际工运事业的巨大贡献。<更多>

让劳动铸就中国梦

  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构成我们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国家之前进在于人人勤奋、奋发、向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离不开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劳动创造,需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天道酬勤。一砖一瓦,加高事业大厦;点滴创造,编织幸福生活。让一切劳动创造都获得应有的尊重和鼓励,在全社会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念,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就会蔚然成风,感染、激励和引导全体人民以高度自觉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更多>

 
各地工会在行动
 
背景资料

  2015年7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近200名参加休养活动的农民工劳模。他们的到来开启了2015年劳模休养活动的序幕。7月至11月,全总将邀请9000名劳模分67批到北京、北戴河等14个休养地点休养。据悉,这是历年全总组织劳模休养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休养活动安排了三次专题休养,覆盖农民工劳模、优秀班组长和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等群体,农民工劳模被安排在首批休养。记者从休养名单上看到,农民工劳模中有来自生产一线的邮递员、家政工、维修工、驾驶员、环卫工人和煤矿工人,也有走上管理岗位的车间主任、项目经理、技术主管等,还有工会主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23岁

 
往期回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