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图解新闻:工会改革如何进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后,今天,全国总工会召开机关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建国说,改革是工会工作的内在要求,解决工会组织存在的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指导工会改革的基本遵循。全总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满腔热情地参加到改革的行列中来,自觉地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和全总改革试点工作中。[详细]

 

 中央深改组通过《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

 以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全总领导班子中将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

 全总将精减一定的编制充实到县级工会

 全总改革试点: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全总将做强一批工会工作品牌

 全总将设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拓宽技术工人发展渠道

 工会会员信息基础数据有望实现全国统一管理

 重庆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上海群团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解读⑨: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为工会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要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充分发挥全总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这是全总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是改革试点顺利成功的政治保证,而且是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 <详细>

  解读⑧:创建网上工作平台 释放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把“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作为改革试点的重点和亮点推出,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迫切需要。 <详细>

  解读⑦: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工会组织是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制定了“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改革措施,对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和工会组织的健全统一,充分发挥工会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作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详细>

  解读⑥:夯实基层基础 建设“职工之家”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在改革的目标任务中强调,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在改革措施中专门提出“着力做强基层夯实基础”。这是符合中央要求和工会实际、体现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意愿的重要举措。基层工会处于工会工作的最前沿,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是落实工会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各级工会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紧紧抓住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这个关键环节,把基层工会工作的发展基点放在创新这个力量源泉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做强基层夯实基础。 <详细>

  解读⑤:完善维权服务制度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将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作为重要措施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要突出维护职工基本权益、健全职工协商民主机制、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提升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强化工会资产服务职工功能、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各级工会要深入研究解决新常态下职工权益实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把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和普惠性服务相结合,完善制度机制,提高维权能力,促进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共享成果。 <详细>

  解读④: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平台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平台”,明确了创新的着力点。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部署、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举措。 <详细>

  解读③:有效整合精简机关机构优化强化工作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要牢牢掌握维护群众权益大旗,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加大做农民工工作力度,联系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强化职能作用、改进机构编制设置,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的改革措施中,第一条就是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这是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回应职工群众期待的重要举措。 <详细>

  解读②:准确把握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的总体要求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事关工会工作全局和工运事业长远发展。为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必须准确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深刻理解全总改革试点的指导思想。全总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站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于责任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动员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详细>

  解读①:充分认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

  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总和各级工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全面创新<详细>

问:为什么要在全国总工会开展改革试点?

  答:推进全国总工会改革是我国工运事业与工会工作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客观需要,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要求,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顺应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期盼,符合全总和工会工作实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全面深化改革是这个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还存在不少与之不相适应的问题,影响着工会职能的发挥和工作水平的提升。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而工会改革要从全总机关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导工会改革的基本遵循。

 

 

问:请问《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是如何制定的?

  今年7月下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总工会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直接领导下,全总党组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处成员参加的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精力、扎实有序地开展《方案》的制定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力求全面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工会改革的方向和重点。

  二是认真查找问题。梳理了工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广泛性、代表性不够,机关机构设置不够合理,活动方式存在自我循环、封闭运行现象,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制度不够完善,资源向基层倾斜不够,一些干部维权服务能力不足、存在虚空浮等问题。

  三是深入调研论证。全总负责同志带队赴各地开展专题调研,分片区召开有省(区、市)、市、县(区)工会和基层工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论证。

  四是精心研提措施。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多次分析讨论,综合各方面意见,立足全国总工会机关,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中央群团组织、着眼全国工会系统,确定了改革试点方案的思路框架,提出了改革措施。

  五是广泛征求意见。分别向中央有关部门作汇报沟通,征求部分国家部委和中央群团组织的意见建议,多次听取各省级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意见,还征求了不少老同志的意见。

 

 

问:请问推进全总改革试点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我们坚持正确方向、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开拓创新,主要从强化思想武装、认真查找问题、深入调研论证、精心研提措施、广泛征求意见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改革试点。总体考虑是:

  一是增强“三性”。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工会工作全面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是去除“四化”。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对照“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现象,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措施,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三是做强基层。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努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

  四是着力创新。勇于责任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突破性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

 

 

问:全总改革试点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方案》对全总改革试点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站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于责任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动员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改革的目标要求是: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改革全总机关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解决脱离职工群众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全总机关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问:这次改革对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有哪些措施?

  答:第一,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在本届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在本届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会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并分别增设兼职副主席。

  第二,整合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不搞叠床架屋,进一步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

  第三,实行全总机关编制“减上补下”。为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全总精简一定的编制,充实到若干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并带动省级、市级地方工会实行编制“减上补下”。

  第四,改进机关干部管理方式。突出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历,侧重从劳模和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中考录、遴选机关干部。

 

 

问:通过改革全总将如何解决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

  答: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在各类企事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在中小企业集中的地方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巩固和加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积极探索和加强自贸区及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工会建设,提高建会质量,实现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科技工作者和灵活就业人员等有效覆盖。

  坚持工会经费使用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加大向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基层工会倾斜力度。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监督和管理。开辟网上申请入会、推行会员实名制管理等方式,让职工入会、获取服务更便捷高效。

 

 

问:将采取哪些措施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

  答:一是做强工会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引导职工群众树立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参加劳动竞赛,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打造和做强送温暖、五一劳动奖、大国工匠、工人先锋号、职工书屋等一批品牌。

  二是改善劳动模范评选宣传和管理服务。继续提高基层一线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劳模评选中的比例,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宣传进入黄金时段、重要版面。

  三是拓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建立以高素质技术工人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和职工技能人才库,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推广运用创新工作室、创新示范岗等载体,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

  四是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

 

 

问:工会如何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

  答:一是突出维护职工基本权益。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全面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扎实开展区域(行业)集体协商。促进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由工业园区向乡镇(街道)、村(社区)扩展。主动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制定,动员职工积极支持和投身改革。

  二是健全职工协商民主机制。推动涉及职工利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及执行,促进提高一线职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推动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三是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服务功能,发展职工互助项目,为困难职工群体提供精准帮扶、精准脱困。

  四是提升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实施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以需求为导向,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安全卫生等权益。

 

 

问:面对劳动关系问题复杂多变、新媒体迅猛发展等现实,全总有怎样的考虑和举措?

  答:深入研究劳动关系现状及发展趋势,及时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发挥工会作为枢纽型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通过项目招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

  适应“互联网+”发展,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开通全总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工会干部要提高运用新媒体能力,更直接地与职工群众在网上交流互动。

 

 

问:全总党组如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各项改革取得实效?

  答:一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健全全总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的制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总党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更好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成立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全国总工会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建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是推动建立与省级党委协调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全总党组主动与省级党委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问题。建立全总定期听取省级工会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的制度。

  四是加强和改进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建立定期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劳动关系变化新特点、职工队伍稳定新情况的制度,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研究把握国际工会运动新动向,不断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工会组织的关系,增进我国工人阶级同各国工人阶级的友谊。 [详细内容]

 

 

相关专题

在实现中国梦中展现工会新作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

铭记历史 敬业爱岗 再立新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