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典读好书,争当学习型职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为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加深对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推动“书香社会”建设,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启动全国职工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时间将从4月持续至9月,致力于推动中华经典文化进企业、进班组。

  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经典诵读比赛、文化讲座、读书交流会、知识竞赛以及征文等群众性读书活动。随后,各省(区、市)总工会,铁路、民航、金融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将组织选拔赛,选送3个诵读节目视频参加决赛。

  据了解,比赛内容以诵读、吟诵为主,并配合音乐、舞蹈、表演、演奏、书画、特技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涵盖以劝学励志、爱国爱民、齐家治国、勤奋敬业、团结和谐等为主题的中国传统经典名篇。 <<<详细

河北省总女职委组织读书演讲活动 品味书香提升素质

  此次河北省女职工读书演讲比赛围绕历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主题开展,旨在通过比赛,培育女职工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提升她们的阅读能力,传递女职工热爱读书、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正能量,引导她们感悟幸福、传强。递快乐、展示风采、提升素质。<<<详细

辽宁铁岭市总以“孝”为题开展读书活动

  铁岭市总工会通过开展孝道文化大讲堂活动,采取报告、宣讲、培训及演讲等多种形式,对孝道文化进行全面解读。开展“弘扬孝道文化。凝聚职工群众”主题征文大赛和书画摄影展,征集反映铁岭市各行各业先进人物、普通一线工人和工会工作者在生产、生活中孝老爱亲、文明守信和爱岗敬业先进事迹的优秀作品,讴歌工人阶级在推动铁岭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铁岭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精神风貌。<<<详细

哈尔滨车辆段工会开展书香女性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以“书香女性。阳光健康”为主题,通过阅读《悟——开启心灵之门》、《身体好比啥都好》等书籍,引导全段女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培育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以读书活动为契机,开展读书、征文、朗诵、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阐述人生感悟和对阳光、健康、幸福心态的认识;畅谈树立科学健康观、做自己及家人健康天使的见解和体会;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感人事迹、幸福经历的美好故事;书写对家庭、对哈辆、对铁路改革成果的礼赞等。<<<详细

云南昌宁县大田坝乡教育工会开展女职工读书活动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教育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健康女性,幸福中国”为主题的读书活动。  书活动充分发挥了“职工书屋”职能,通过征文、演讲、优质课评比等教育阵地的主导作用,鼓舞引导更多的女教师走进书屋多读书、读好书。女教师们积极响应,绿荫下、图书室、电脑前,都能看到女教师读书的身影。在女教师读书活动的带动下,广大男教师们也纷纷拿起了书本,颇有“须眉不让巾帼”之势。<<<详细

青海海东市总举办职工诗歌朗诵大赛

西安柏树林街道:工会来买单 挑职工群众喜欢的书

黑龙江农垦鸭绿河农场举办感恩母亲诗歌朗诵大赛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四公司鼓励职工多读书

张家口宣化区教育局工会举办读书教育活动讲故事、演讲决赛

黑龙江农垦勤得利农场开展关爱女性健康读书活动

北京住总四公司兴起“全员读书”良好氛围

沈阳大东区总工会开展“关爱农民工”赠书活动

兰考县总工会举办缅怀焦裕禄诵读大赛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发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

伊春市铁力林业局工会举办职工读书朗诵比赛

武汉绿地中心项目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红石林业局工会开启“阅读·梦之旅”

第六届苏州市职工读书月活动启动

湖南韶山管理局倡议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更多内容

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结合《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09—2014年)》实施情况,制定《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

  目标任务

  到2019年,建立起资源集成、形式多样、贴近职工、务实有效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模式,培育形成一批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品牌项目,建设起覆盖全体职工的内容丰富、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职工学习培训服务平台。通过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职工队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职业精神更加牢固,职业技能显著提升,文明素养明显进步。

  ———加强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强化敬业奉献精神,激发劳动创造力量。教育实践活动要覆盖全体职工。深入推进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全总每两年表彰一批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和标兵个人。

  ———加强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通过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传播与普及,引导职工树立科学理念,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各级工会每年帮助50万名职工提升学历水平。加强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全总每年命名200个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给予重点扶持。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领导小组每年命名一批职工读书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全总每年继续在各地建1000个职工书屋示范点,带动各地工会每年新建10000个职工书屋,吸引职工积极参与各种读书活动。大力繁荣先进职工文化,着力培育一批职工文化业余骨干队伍,建设一批职工文化示范阵地,确定一批职工文化艺术创作培训基地,推出一批职工文化艺术活动品牌,打造一批职工文化艺术精品,树立一批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典型。

  ———加强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培养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不断扩大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培训覆盖面,每年帮助100万职工提升技术等级。全总每3年命名一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设立职工创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创新攻关和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加强职工队伍民主法治素质建设,引导广大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法治宣传教育下基层、进企业、入班组,各类普法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加强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等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知识的普及与培训,增强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意识,提高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的能力。

  ———加强职工队伍健康安全卫生素质建设,促进实现职工安全生产和体面劳动。大力倡导健康安全卫生理念,着力普及健康安全知识,坚持不懈地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专业知识普及工作,推动职业教育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把安全生产纳入教育培训内容,各类群众性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和“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率达到85%以上。动员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健康生活指数。

相关内容

广州大龙街工会积极推进职工书屋示范点申报工作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工会积极推进珠钢工会职工书屋进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的申报工作,望能申报成功并且将更努力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发展繁荣职工文化的平台,培养和造就更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详细

陕西南郑县总注重职工书屋建设

  近年来,县总工会在实施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的同时,注重职工书屋建设,先后投入4万多元,更新书柜6套,增添新书2500册,现藏有包括时事政治、劳动法律、科技管理、文史经哲、科技博览、卫生保健、文学艺术、工具书在内的各类书籍8000多册。这个职工书屋充分发挥了“小书屋大学校”的作用,使之成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广大职工普及科技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提供精神食粮。<<<详细

江苏阜宁县总:10万职工“书屋”馨香中“淘金”

  据了解,在阜宁县重点企业中,象如此规模的 “职工书屋” 基本普及。惠及10万余职工,让他们在“书屋” 馨香中“淘金”,增长才干,陶冶情操。近年来,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多元”作用,努力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用“书香”浸润职工心房,取得了较好成绩。<<<详细

2015年河南省要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45家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为基层职工书屋配发图书

甘肃平凉市总工会:30家“职工书屋”建在基层一线

淮南市总加强职工书屋建设 发放100万元补助金

新疆天富集团工会开启“中工网电子职工书屋”免费阅读通道

新疆博湖县:“职工书屋”成为职工“文化氧吧”

                     【更多内容

“职工书屋”为员工成长“加油”

职工书屋充电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