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公告-正文
全总、教育部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www.workercn.cn2017-06-12 20:16:4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决定自2017年起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高校师生和工会干部携手亿万农民工尊法守法,积极有为,推进工会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依法依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拓展高校师生服务社会渠道,参与服务农民工实践,增强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水平;

  为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搭建平台,进一步强化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作风,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三、活动方式

  实地宣讲

  组织全国100所高校,每所高校组织5个服务分队,每个分队由3名法律及相关专业师生和1名工会干部组成 ,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为农民工讲解法律政策、宣传道德规范,开展法律跟踪服务。

  新媒体宣传

  通过工会和教育系统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与农民工权益特别是劳动保障权益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借助互联网信息便捷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参加活动。

  其他形式服务

  根据各地和高校实际情况,组织师生志愿者对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职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心理健康辅导,为农民工子女进行文化学习辅导。组织有文艺专长的志愿者和大学生艺术团开展文艺演出。

  四、宣讲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增强主人翁意识,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法律法规及政策

  结合实际解读工会工作、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提高农民工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能力。 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举措。

  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

  向农民工介绍调解、仲裁、诉讼等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方法,帮助农民工增强对法律的信任,树立对公平正义的信心,自觉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五、时间进度

  2017年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开展:

  2017年6月

  各省(区、 市)总工会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校,结合本地情况 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全面启动2017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2017年7-11月

  各地结合活动主题, 组织高校师生利用暑期或平时的课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赴农民工工作、生活场所进行实地宣讲。

  2017年12月

  总结活动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