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公告-正文
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 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重点放在一线
//www.workercn.cn2017-04-25 11:25: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 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重点放在一线

推荐中一线职工和专技人员占56.63% 企业负责人、县处级干部得到严格控制

  中工网讯 昨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17年“五一”新闻发布会。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表示,2017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推荐评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并把评选重点放在了一线和基层。

  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荐评选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目前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结束。

  根据中央关于评比达标表彰的有关精神和规定,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分配名额在2016年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压缩,分别确定为100个五一劳动奖状、700个五一劳动奖章、800个工人先锋号。经评审各项程序后,目前各推荐单位推荐拟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9个、奖章694个、全国工人先锋号800个。

  此次推荐评审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此次推荐的先进个人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393名,占56.63%,高出规定比例1.63个百分点;科教人员147名,占21.18%,高出规定比例1.18个百分点;农民工77名,占11.10%,高出规定比例1.10个百分点。另外,企业负责人39名,占5.62%,比分配名额少6名;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员19名,占2.74%;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19名,占2.74%,得到了严格控制。其中,12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领导干部,把这个名额都面向了一线职工。在推荐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班组603个,占75.38%,高出规定比例5.38个百分点;车间、工段106个,占13.25%;其它方面的集体代表91个,占11.37%。

  “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不管是在集体的推荐还是奖章个人的推荐当中,都把重点放在了一线,放到了基层。”王俊治说。

  他还介绍,各类奖项推荐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且非公经济在其中所占比例较高,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36.36%、35.88%、35.62%,分别高出规定比例1.36、0.88和0.62个百分点。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有女职工174人,占25.07%;另外还有一批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

  据了解,从1985年开始,截至去年底,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累计表彰9234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0173个。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工作从2008年开始,截至去年底共评选全国工人先锋号10468个。通过评选表彰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了一大批学习的榜样,在全社会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发布会上,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还介绍了全国总工会“五一”国际劳动节有关活动安排。(白莹)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