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这家企业专门为农民工办报刊-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硬核!这家企业专门为农民工办报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李文卓
2020-07-01 19:29:34 来源:中工网

  “农民工们千里之外打工,家里时刻惦记,有了这份写他们自己故事的报纸,父老乡亲看到的是放心,收到的是相互问候和牵挂!”

  “报纸里记载着的是钢筋混凝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体现的是公司对农民工至高无上的尊重和关怀!这份尊重会让农民工们对身份更有认同感、自豪感,欲创优质工程自然不在话下。”

  ……

  6月30日,长春建工集团吉联公司创办的《工地简报》半月刊迎来创刊一周年,公司专门举办座谈会,表彰各工地的优秀通讯员,分享成绩,共谋办报策略。

  据介绍,创刊一年来,《工地简报》半月刊始终以挖掘最底层的农民工新闻、农民工文化为初心,共计出版27期,每期发行量约1500余份,总计3万余份、12万版。

  “这些稿件的作者就是咱公司自己的职工和农民工,报道内容就是一线工人的好人好事、新工艺、新工法、先进事迹等。”吉联公司总经理谭正荣说,每期出刊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送达公司各部门、项目部、合作单位、上级行管部门等,同时还会寄给分布多个省市的农民工老家中,就像寄出一封家书,为时时牵挂农民工的家人带去问候和嘱托。

  一个公司想创办报刊并不容易,专业团队的组建、稿件来源是否充足等都是难题。创刊之前,谭正荣曾到长春建工集团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君汇报工作,当时,连王永君都捏了把汗:“一个分公司要做半月刊,信息量够用吗?”可等报刊真正做出来,他赞不绝口:“内容非常接地气,可读性特别强,真正体现了公司在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体现了农民工之间的比学赶帮超精神,也让业主对我们的施工质量和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放心的感觉。吉联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正渐入佳境!”

  “从里面我们既可以看到吉联公司对农民工的情谊,又能看到农民工因此获得的幸福感和在此就业的优越感,希望这个企业关爱农民工、农民工热爱企业的‘双爱’故事越讲越好!”长春市建筑协会联合党委书记姚维生,是《工地简报》的忠实读者,他告诉记者,这份报纸反映的是农民工群体的生产生活风貌,释放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也继承了长春建工集团国有企业的红色基因、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感,以此形成了吉联公司独具特色的、更加接地气的工地文化。

  在这份农民工自己的报纸上,每期4版的方寸之间,均以多姿多彩的方式,展示着农民工集体生日、一线工人的白描与速写、先进技术工艺的应用与推广、人身安全和健康常识的温馨提示等内容,既是展现农民工风采的舞台,也是促进农民工学习的平台。

  “创刊一年来,我们累计投入了稿费、印刷费、邮寄费等20多万元成本,但收获得更多。”谭正荣说,这份专门为农民工创办的报纸,通过记录农民工的工作故事,有效弘扬了工匠精神、敬业精神及奉献精神,也让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强,农民工兄弟在此工作心里更踏实、更有归属感,与行业管理和所有合作者增加了理解,配合更默契,这使公司承建的多个项目在飞检中荣获长春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他项目均赢得甲方高度赞誉。同时,《工地简报》也以企业传媒特有的亲和力,成功架起公司与员工、农民工,与甲方、监理,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平台,成为连接各方的桥梁与纽带。

  “每期我都会非常认真地阅读,而且报纸上也有我们两级工会共同为农民工提供暖心服务的信息,比如派专车接外省农民工返长复工、组织农民工畅游长春等,我们希望通过各项精心策划的活动能不断让农民工兄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长春市总一级调研员、建设交通工会主任才炜伟说。

  为不断提高办报质量,吉联公司还邀请集团书画协会、合作的甲方公司、供应商等共同出谋划策,提供宝贵意见。其中,吉林省总工会电教中心主任訾波表示,只要《工地简报》找准定位,扎根农民工、述说农民工、歌唱农民工,抓住企业对农民工兄弟不忘初心的爱、对建筑质量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不断挖掘工地上的好新闻、好故事,就一定会越办越好。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