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粥温暖一座城-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3万名志愿者,1099天!山西运城为环卫工送“爱心早餐”活动仍在持续——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通讯员 米俊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2019-12-12 07:48:36

  “爱心早餐”,1099天的坚持

  1月19日4时50分,山西运城市,零下5摄氏度。

  夜色下,盐湖区条山街附近,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爱心粥屋小院里却格外温暖。院内,志愿者张龙、张培峰一个熬粥、一个炒菜,围着一个大灶台忙乎着……

  6时19分,两人将土豆丝、萝卜丝、稀饭装入保温桶。不远处,馍铺刚出笼的热馒头也被送到门口。两人抬着装入门口的一辆面包车,车内还有桌椅餐具等。

  6时29分,黄河世纪广场,麦丫糖KTV门前,一群身着橘色工衣的环卫工已排成长队。当日的志愿者负责人王晓国指挥6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快速从车里卸东西、支摊子。

  每桌6人,环卫工们坐定,志愿者开始端饭。6时39分,环卫工们吃上了热乎乎的早餐。

  7时10分,66名环卫工用餐完毕,志愿者快速打扫。

  与这天早晨一样,每周工作日时间,运城市的环卫工人都能吃到热腾腾的免费早餐,到这一天,已经是第1099天。

  7时40分,爱心粥屋内,志愿者薛前师和嵇玉霞在清洗碗筷锅具。71岁的薛前师说,他是7时从15公里外的陶村镇赶到这里的。

  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昌勤表示:“为了给环卫工提供这顿免费早餐,前后有16名志愿者忙乎。”

  一周5天,天天发粥。1个固定点,5个流动点,坚持3年。这碗粥温暖了一座城,带动近3万名志愿者和76个单位献爱心,引领了一股向善向上的滚滚洪流。

  把温暖的味道加进粥里

  运城市盐湖区,关公故里,德孝文化底蕴深厚。1975年生于斯的张昌勤,从小受忠义精神熏陶,有着侠义心肠。2015年,他加入由运城市广播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牵头成立的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担任会长。

  那还是2016年冬的一个早上,张昌勤在运城市盐湖区学苑路高架桥上等人。寒风中,一名环卫工手拿一个凉馍馍,就着凉开水吃早饭。

  “叔,吃着不凉吗?”“凉?权当提神。”大叔自我调侃的话,触动了张昌勤的情怀:他们太不容易了,能让他们吃上热乎的早餐就好了。

  回到家,张昌勤给协会的几名管理人员抛出了为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的话题。“人员、资金哪里来?”“1个月1次可以,天天做不现实!”第一次会议没有结果。

  琢磨了两天,张昌勤又召集大家开会,针对问题寻求办法。这次,有了可行性方案。

  2016年11月17日,运城市机场大道居然之家路口,炒土豆、炒白菜配热馍热汤,第一时间志愿者的首顿“爱心早餐”出锅了。25名环卫工含泪一边吃、一边说着谢谢。张昌勤和伙伴们内心也热乎乎的。

  前一天备好菜,3时多起床,熬粥2个小时。一开始,张昌勤亲自熬粥、炒菜。后来,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

  “前一天报名,落实服务时间和人员;服务中,要求态度恭敬、语言温和;结束后,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张昌勤说。

  要把温暖的味道加进粥里。他翻开王晓国发到微信群里的反馈给记者看:有新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懂怎么干,秩序有点乱,今后要提前带一下新人;在加馒头时,应该和气地问叔叔阿姨还需要馒头吗……“针对早餐发放流程,我们专门组织志愿者学习培训。”张昌勤说。

  志愿者们的爱心与付出

  协会管理和志愿者们背后的付出,是“爱心早餐”顺利开展的保障和基础。为了将爱心早餐活动做得更好,第一时间志愿者的管理团队制订了爱心早餐制度、志愿服务条例、志愿者注意事项和服务流程。张昌勤告诉记者,“爱心早餐”的每一分捐款都来自社会各界,3年来,该协会做到了善款来源每一分钱都有出处,使用每一分钱都有明细,账务每一笔都清清楚楚。

  在第一时间志愿者爱心的感召下,3年来,先后有76个爱心单位、企业、商家和38个党支部、近1.5万名学生参与“爱心早餐”的发放。

  麦丫糖志愿服务队,由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人组成,今年5月21日开始参与每周二的“爱心早餐”活动,至今已持续20多场。虽然规定每天13时上班,第二天3时下班,可他们总要等到6时给环卫工人发完早餐后才回去休息。这群处于贪睡爱玩年龄的志愿者们,坚持给爷爷奶奶辈的环卫工端粥端菜的小心、恭敬让人感动。

  爱心企业九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泽林说:“作为企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义不容辞。”

  “爱心志愿者不简单,3年如一日送早餐,饭菜做得香又甜,一股暖流入心间,给我们端菜又端饭,个个吃得喜开颜。”一名环卫工用朴实的话评价第一时间志愿者。

  据了解,3年来,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不仅精心打造“爱心早餐”项目,还和社区、乡镇村委会联合,开展多项服务居民工作,连同民政、工会等部门,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关爱黄手环行动等。用张昌勤的话说,他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引领向善向上的洪流,聚集更多温暖的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