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粗糙的手中发现“最美”-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粗糙的手中发现“最美”

2019-11-04 07:29:42

【“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拍摄手记】

面对工人们一双双黝黑的手,“最美班组”这4个字突然变得格外具体

在粗糙的手中发现“最美”

  建筑行业给人的印象大多是跟冰冷的钢筋水泥打交道,缺少些灵动的气息。但随着了解的深入,你会发现,除了复杂的工法、冰冷的水泥和不善言谈的工人师傅,更值得品味的是镌刻在建筑工人们骨子里的坚毅、奉献和忠诚。而这些质朴的工匠精神,赋予了冰冷的建筑以美的内涵。于是我萌生了为他们拍摄一个短片的想法,本次大赛给了我这个机会。

  那什么最能体现劳动之美,哪个班组才称得上“最美”班组?

  眼看着作品上交期限就要到了,脚本却还没令人满意,无论从建筑项目、班组性质、工程难度去着手,似乎都不能涵盖和体现“最美”两个字。

  那天中午我像往常一样和工人师傅们吃饭聊天,无意中注意到他们的手。那些手上满是老茧,有的被烈日炙烤得乌黑,有的布满了褶皱和皲裂,这些都是工地岁月和风霜雨雪留下的,而这些痕迹,不正是他们努力守护的那份匠心吗?

  对!题目就叫“手”护匠心!

  为了不影响日常施工和工作进度,我们力求在大家的工作中拍摄出他们最真实的一面。塔吊指挥员“挥”动着红旗指挥,土方班组用挖掘机“挖”起的泥土,砼工班组“打”混凝土时飞溅的泥沙,钢筋班组熟练地“扎”着钢筋,钢结构班组测量时把“控”得丝毫不差,BIM技术管理人员对BIM“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挥”“挖”“打”“扎”“扛”“控”“技”“护”“担”,一个个提手旁的字体现了不同班组工人们每天重复的动作和潜心钻研的技艺。

  在日复一日的工地工作中,在年复一年的手艺钻研中,他们的手对工匠精神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除了对本职工作的熟练,工人们对学习的热情也令我动容。在拍摄拼搏的“搏”字时,工人们正在民工学校上课。记得拍摄结束,一个工人师傅拉着我,问道:“书记,我想能多借一些关于工程建设技术方面的书,你看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我清晰地记得老师傅说这句话时那束渴求的目光。

  在拍摄过程中,我一次次被感动、被震撼、被温暖,这是一种幸福。

  当我走进工地一线,走入匠人中间,当我触摸到晒得滚烫的钢筋,当砼工打混凝土时水泥溅到我的裤腿、镜头和脸上,当看到一双双黝黑的手一次又一次完成同一个动作的时候,“最美班组”这四个字突然变得格外具体。

  那一刻,我仿佛能够看到,一批又一批风华正茂的建设者,伴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在斗转星移中挥洒汗水。那一刻,我仿佛能够听到,工地上那昼夜不息的轰鸣声和敲击声。那一刻,我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也读懂了他们。

  每一个精益求精的班组,都是最美班组!

  (洪凯文 作者系浙江一建湖北分公司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