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偏远”也有大梦想-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最偏远”也有大梦想

2019-10-14 07:47: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拍摄手记】

在一块偏远的土地上,也有颇具特色的班组,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最偏远”也有大梦想

  看到大赛通知后,我们整个新媒体制作团队都很兴奋。一是因为我们刚刚参加了一个全国行业系统的微视频大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大家想再接再厉,再次见证“奇迹”;二是因为我们新媒体中心今年在自己的平台搞了一个《小人物的大梦想》栏目,一年来积累了不少的基层班组故事素材,这次比赛给我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这次大赛的主题突出了一个“最”字。所谓“最”,我们理解就是要以小见大,把一个貌似普通的基层班组,放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去考量,原生态地展现出新时代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认为,这是短视频选题关键。

  我们公司是山东省驻新疆的一家国有企业,主要从事煤炭资源开发转化产业。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号召,进行产业援疆,这是我们企业走出山东进驻新疆的时代背景。新疆是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如何将具有山东地域特色的企业文化,融入新疆多元的地域文化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造福新疆各族人民,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基于这两点,我们确定了选题方向。

  首先,我们将视角聚焦到少数民族特色班组上。我们企业有一个班组,所有组员都是在当地招收的少数民族职工。他们原本是当地的农牧民,生活相对较为贫苦。来到企业工作后,他们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企业对他们的成长也非常关注,不会技术,企业就安排师傅带,到内地学;不会普通话,矿工会就安排汉族工友与他们结对子,一句句地教。

  几年的时间,这个班组的每个人都练就了一手绝活。他们的生活也发生很大的变化,买了房,开上了私家车,有的还入了党,当选了集团公司的职工代表。这个班组还被新疆伊犁州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班组”。

  新疆的少数民族是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跳起舞来很“炫”,与其他地方的班组比,这也是他们的一个特色。联想到那首流行歌曲《最炫民族风》,我们给这个选题取了一个名字:最炫民族班。相信观众看了会耳目一新。

  这个选题确定以后,我们觉得意犹未尽,决定再挑选一个特色班组,再制作一部片子。两部片子同时参赛,争取“双保险”入围。

  另一个班组,成员大都是来自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大学生。这些年轻人告别家人,来到万里之遥的中国最西部,为的是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班组是高科技班组,从事的是智慧矿山无人工作面设备的操作工作。从井下开采出的煤,将转化成清洁能源煤制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管线运往沿海省份。据粗略估算,他们班组一天产出的煤,转化为天然气,可以满足杭州这种同等规模城市一天的用气需求。

  这个班组成立不久,但是班组文化很有特点,叫“萤火虫”文化。“萤火虫”比喻的是矿工头上戴的矿灯,更是象征扎根新疆、创业奉献的年轻人。他们认为,萤火虫发出的光虽然很微弱,但也能点亮一片夜空。这是一种创业情怀,也是一种梦想。所以,我们给这个选题取的名字叫“最西部”的萤火虫班组。

  现在两部片子的脚本已经完成,即将转入拍摄阶段。我们想,最终获不获奖倒是其次,我们就是想让全国更多人知道,在一块偏远的土地上,也有颇具特色的班组,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杜爱军 史睿达 陈鹏 付亚东 作者系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公司职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