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将举办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庆祝活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杭州市将举办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庆祝活动

2019-09-19 15:54:04

  中工网讯 9月16日,记者从杭州市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打造“名城工匠”品牌,杭州市将在今年9月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其中包括:9月18日,举行《杭州工匠》两周年特别节目。回顾《杭州工匠》栏目开播两周年以来的点点滴滴,并邀请茅以升女儿茅玉麟女士、工匠代表和专家访谈;9月20日,举办喜迎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劳模工匠文化绿道落成仪式,是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打造的文化工程;9月23日,举办一场长三角工匠论坛。在国博中心举行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匠心筑梦 实干兴邦”长三角工匠论坛,届时将邀请专家学者、大国工匠及长三角地区15城市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工艺类工匠等参加;9月23日—24日,举办“杭州工匠”作品展示会。在国博中心展示来自各行各业的杭州工匠、高技能人才的最新成果,为长三角区域的工匠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9月24日,举办“杭州工匠”作品公益拍卖会,善款将捐给春风行动劳模工匠专项基金,向全社会展现劳模工匠的正能量;9月26日上午,举办2019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巡展;9月26日下午,举办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闭幕式,公布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9月26日全国首个“926工匠日”之后,杭州市还将在今年的第四季度推出三项重大活动,助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打造“名城工匠”名牌:举办全国“振兴杯”青年技能竞赛(学生组),全力助推市委提出的新制造业计划;举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竞赛,全力助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制定出台《杭州工匠五年培育计划》,从制度上对工匠培育、管理、服务予以保障。

  多年来,杭州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出“杭州工匠”评选,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工匠风采,尽全力打造“名城工匠”品牌。

  连续三年启动“杭州工匠”认定工作。2016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会同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共12家单位建立了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并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共认定了“杭州工匠”60名,推荐“浙江工匠”26名。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各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各级工会的广泛发动和各类媒体的大力宣传,共有305人参评,比上一届增加了40人。申报人员除涉及到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市政建设、工艺美术外,还新增了信息经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刑事侦查、情报分析等前两届申报人员未涉及的专业领域。经过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和专家评审,共有40名申报者入围第三届“杭州工匠”及提名奖人选。在今年的9月26日,也就是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当天,将认定发布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

  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劳模工匠协会。4月23日,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全国首个市级以上劳模工匠协会正式成立,让劳模和工匠一起有了温暖的港湾。成立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各级劳模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更好地营造尊重劳模工匠、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社会风尚,同时还能依法维护各级劳模工匠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各级劳模工匠做好服务。

  连续八年创建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共创建市级创新工作室190家,省级创新工作室36家。以职业技能带头人或劳模工匠为主创人的创新工作室,在企业内开展信息经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成果推广转化、技术培训、管理创新等活动,并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比如,吴国林领衔的创新工作室,发明了“快装台位法”,将杭汽轮整体生产效率提高3到5倍。葛小青领衔的创新工作室总结提炼了核电钛复合板焊接操作法,使核电钛复合板的焊接合格率提升至100%。张振羽领衔的创新工作室,培育出多个荷花新优品种,斩获第十九届荷花展览会一等奖等等。

  成立杭州市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截止目前,全市已经成立了葛小青焊接技术服务队、余求问金属切削技术服务队、张振羽园艺技术服务队等10支杭州市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技术工人(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了劳模、工匠、职业技能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很好地推动了群众性的技术攻关(协作)、技术推广交流、技能培训等活动的广泛开展。(张晓燕)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