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开幕 看“焊王之王”笑傲江湖-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开幕 看“焊王之王”笑傲江湖

2019-05-19 08:12:46

  编者按:5月17日,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正式开幕。由杭州市总工会、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联合举办的“走过70年——咱们工人有力量”微视频大赛,作为此次职工文化节子项目之一,同步面向全杭州职工启动征集。让我们从一线职工视角,来看看这些劳动者的风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姚颖康 马赛洁)他有一双满是伤痕的手。25年来,他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伤痕的“罪魁祸首”,“我手上的伤不算什么,只要焊缝没有‘伤’,一切都值得。”

  说这话的,是西子联合控股杭州锅炉集团容器车间焊接大师葛小青。1994年从杭锅技校毕业后,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杭锅。

  24岁荣获浙江省优秀青年岗位技术能手,31岁荣获杭州市杰出人才奖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3岁获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36岁获杭州市杰出职工和浙江省杰出职工金锤奖,42岁获首届“浙江工匠”……

  从给师傅打杂的毛头小伙,到扛起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大旗,数十年间,一把焊枪陪伴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核电产品关键部件的焊接技术难题,也为他带来了数不清的荣誉。但这些荣誉,都是汗水、智慧、辛勤凝结而成的。

  

  回顾25年的焊接生涯,葛小青始终忘不了接手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广东岭澳核电站高压加热器。“高压加热器的材料是合金钢,可焊性较差,又要在焊接时让加热温度保持在150℃-250℃。我们必须穿上厚重的防火服,在高温密布空间里连续焊接数小时,这对焊接工人的体力和技术都是极大的考验。”葛小青说。

  在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下,葛小青克服万般困难,进行了焊接试制。产品试制完成后经X光探伤,得到了法国阿尔斯通现场监理的高度认可。企业领导决定,该核电站高压加热器的焊接必须严格按葛小青的焊接工艺和方法实施,拥有这项技术的他,也成为我国核产品制造的第一批精良焊将。

  不能怕热,还不能怕烫伤。焊接时散发的火花有上千摄氏度,葛小青的手经常被烫起泡,但他为了焊缝内部质量和外观平整,还是咬紧牙坚持焊完整个焊条。“如果因为怕烫停下来,焊接就会中断,焊缝接头会多,会影响产品的质量。”

  

  “智能化机器发达的今天,很多人工密集型产业都选择了‘机器换人’,焊工会被替代吗?”面对提问,葛小青坚定地说了“不”。“焊接是精密的手工操作,很多特殊项目焊口位置难找,焊接条件复杂,必须依靠人工精准操作才能完成。”

  正是想到这个问题,葛小青的一桩心头事也被提起:“大家都争相去做白领,未来谁来当工人?”

  这些年来,他不厌其烦地带教一个又一个刚入门的年轻人,从装配点焊到模拟返修,精心设计了一套训练方案。“我一直主张苦练不蛮练、巧练不偷懒,焊接不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更是情怀、执着、坚守和责任。”

  

  这一声“葛大师”,生生被叫出了分量:许多青年工人得到了他的技术指导,成了杭锅集团的新生力量,有两名徒弟分别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他领衔的焊接大师工作室,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立足企业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攻克了具有高技术含量和实用价值的30多个项目。

  “和焊接打了半辈子交道,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帮助更多的青年技术骨干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传承下去,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葛小青说。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