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正业工程技术投资有限公司FAST项目班组:为“中国天眼”打牢基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贵州正业工程技术投资有限公司FAST项目班组:为“中国天眼”打牢基脚

2019-05-13 11:04:04

  

  沈志平(左二)和团队成员最喜欢“泡”在工地上,在实践中解决问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其飞 摄

  “嘭……嘭……”强夯机拉动着60吨巨锤在土层上砸出声声闷响,方圆几公里的黄色土地上,各种工程机械轰轰运转,沈志平指着脚下平坦的土地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里以前都是山头,我们挖平二十来座,才有了现在这块地方,成就感是立竿见影的。”

  高填方——挖山填低谷,在保证填土的安全和应用上,这个工地要求达到地基沉降在0.5毫米的高标准。沈志平认为,只要在理论上可推导,就没有不敢接的项目,而迄今为止,他们面临过最复杂集中的建设难题要从2009年说起。

  2009年6月,沈志平带领二十几人的团队参与了“中国天眼”FAST工程台址开挖系统岩土工程设计的投标工作。沈志平回忆,那是他第一次踏进大窝凼洼地,第一次见到南仁东,在山顶上南仁东提出,他希望FAST工程建成后不仅性能上要优于美国的Arecibo,建造成本也要与Arecibo差不多。面对世界上最大的岩溶洼地工程,开挖本身就要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它集齐了喀斯特地区所有复杂的地质问题,滑坡、排水、高偏坡、岩堆、防冲撞等诸多因素,在FAST建设之前,国内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

  “当时的投标文件摞起来足有一人高,第一次投标我们带了二十多人。”经过紧张的三轮投标,沈志平所在的公司最终拿下了该项目。然而,在开挖过程中许多问题才真正显现,面对原始的大洼地,在尽量减少对生态破坏的情况下设计建设,光是排水就设计了地下及地面泄洪两套系统,通过人工修筑让大窝凼天然的坡度能够最大限度地运用。为了让望远镜达到主动反射的效果,球体下方连接着2225根下拉索,如何在自然地形上确定下拉索地锚的位置和空间坐标是极复杂的技术问题,通过空间解析的方法,利用计算加作图,沈志平的团队精准快速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方法还拿到了国家专利。

  “在这个项目的建设中,我们总共获得的发明专利就有12项,从2009年到现在,关于FAST项目的科研一直没断过,FAST建成后,要保证其安全运行30年。”沈志平认为,开挖系统是FAST建设的基础平台,相当于房子的基脚,只有开挖系统达到高水准,才能为后面的建设提供保障。

  回忆当初FAST项目建设的过程,南仁东的执着与科学精神,也感染着参与建设的所有人,沈志平回忆起一段难忘的经历:“有一次与南仁东先生坐车走山路去现场,下坡的时候感觉地下在松动,我赶紧让南仁东下车,他却半开玩笑着说,他要与司机师傅同生死,后来汽车加大马力开过那段路,转身一看,山路已经开始滑坡了。”

  在参与建设的过程中,沈志平团队的构想得到了南仁东的认可,也得到了国家天文台的极大尊重,沈志平认为这是因为参与FAST项目所有人对科学的认知和情怀都是一致的,所以才能彼此尊重。对于他们这一代人来说,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对国家建设抱有极大的责任感,而这份情怀也感染了参与建设的众多年轻人。

  今年4月,以沈志平为代表的贵州正业工程技术投资有限公司FAST项目班组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在这个团队里,成员大多是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他们聪明好学,工作认真负责。用沈志平的话来说,工程师一辈子都在和风险打交道,在实践过程中,尽量追求现实与理论的一致性,学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识别风险、判断风险、驾驭风险的能力。(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梁圣)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