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基本导向-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基本导向

——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总工会创建全国首家职工音乐图书馆的重要启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赵健杰
2019-03-25 09:33:5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新时代的工会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

  做好新时代的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维护和服务职工为主要内容,以及时满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主要工作方向,不断突破传统意识和思维定势的羁绊,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创新,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客观需求。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总工会创建全国首家职工音乐图书馆,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的成功案例及其启示,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工会工作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创新样本,因而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

  一、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基本导向

  职工群众客观需求既具有绝对性,也具有相对性,在一定条件下,职工的需求也会发生重大转化。所谓绝对性是指职工的需求往往呈现刚性需要,诸如就业、工资、各种权益保障等,如得不到满足,职工会通过各种形式争取得到。所谓相对性,是指职工群众的需求是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相适应的。所谓职工需求的重大转化,是指在一定条件下,职工需求得到普遍满足之后,会向更高层次的需求转化。总体上看,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职工需求表现为不断向上提升的过程,并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过40年的发展,取得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建设成果,大大增强了我国的整体实力,2017年GDP总量达到82万亿元,2018年则达到90.0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3月14日发布的我国最新一期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于2017年首次下探突破了30%,达到29.33%,这是国际公认的富裕国家标准。2018年恩格尔系数再次下探至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人均GDP约9500美元,相距于世界银行要求的人均GDP1.2万美元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相去不远。职工收入的提高,其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不再满足单纯的物质追求,出现了需求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化等鲜明特征。其中,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尤为突出。工会组织应紧紧抓住职工多元化的客观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总工会鉴于职工群众对音乐的文化需求变化,主动积极地开展工作,成功地创建了全国首家职工音乐图书馆。这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工会工作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具体体现为工会工作模式的创新。传统工会工作模式,所关注的往往是职工对物质的需求,以提高职工经济收入和福利待遇作为努力方向;新时代,由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职工队伍结构发生变化,职工的需求也必然发生相应变化,主要表现为从单向的物质需要向多元化需求方向发展。面对这种变化,工会组织必须适时变换关注点,紧紧抓住职工的客观需求这一工作导向,并以此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更好地维护职工各种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职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化的客观需求,这是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必由之路。

  二、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总工会创建全国首家职工音乐图书馆的成功经验

  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总工会创建全国首家职工音乐图书馆,是突破传统工会工作理念的创新之举,其成功经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的北岸财富商圈,是一个集居住、文化、商务、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覆盖了包括宁波大剧院的三个板块。这里聚集了106家企业,既有央企、国企、民企,还有近60家音乐机构。这种企业和机构的分布,显示了雄厚的音乐资源,其从业人员以白领、各种工作骨干和精英居多,他们思想活跃、精神层面的需求高,尤其对音乐的需求更高,传统的工会工作方式以及流于一般化的服务内容难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如何根据职工需求积极创新工会的服务方式,既是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现实挑战,也是推动工会组织改革创新的重大机遇。

  文教街道总工会敏锐地抓住这一工作契机,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确立了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导向,确立了“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格局。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利用该区域丰厚的音乐资源,创建了职工音乐图书馆——洛奇音乐图书馆,将其作为推动职工文化建设的阵地,并依据这一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雅俗共赏的各种以音乐为主题的活动,在向职工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实现团结凝聚职工的目的。他们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突出党建引领,在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方面,统筹政府、企业和社会硬件资源,实现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目的

  北岸商圈工会组织,一直坚持不懈地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带工建的新途径,一直努力创新新时代工会模式,实现对传统工会工作实践的突破。该工会将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商圈基层,对职工队伍状况和客观需求情况进行认真调研,准确地抓住工会工作的创新点。他们了解到,该商圈的职工以白领居多,他们对精神文化,尤其是音乐有较高的需求,而音乐作为精神文化的有力助推器,既能够陶冶情操、凝聚人心,也能够为职工提供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为此,该工会以“党建引领,音乐为媒,着力打造北岸财富商圈职工新天地”为创新工作模式的基本遵循,以音乐元素为抓手,依托星街坊音乐街和宁波大剧院形成的两大音乐产业链,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拓新兴精神生产领域,成功地创建了洛奇音乐图书馆,并将其作为职工文化的新阵地。

  这家职工音乐图书馆,规模大、品格高、活动多、影响大,不仅拥有丰富的馆藏音乐文献,而且坚持秉承传播音乐文化的信念,通过举办音乐精品欣赏、音乐知识普及、互动交流、音乐培训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职工群众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直接惠及北岸商圈3000多名职工,深受广大职工欢迎。该音乐图书馆为职工提供非常周到的服务,其馆藏的钢琴、管风琴等乐器免费供职工群众使用和弹奏,典藏的CD、音乐书籍也免费向职工开放借阅。图书馆创造的“体验+娱乐+学习”的音乐服务模式和文化氛围使广大职工在寓教于乐过程中养成良好品格,其文化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二)突出文化熏陶,着力打造“四大音乐+”品牌,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

  作为全国首家职工音乐图书馆,洛奇音乐图书馆成立伊始,就将为职工服务、打造职工文化品牌、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扩大职工文化影响力作为目标,始终在围绕满足职工群众的音乐需求上做文章,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四大音乐品牌”,深受广大职工乃至社会的欢迎。“四大音乐品牌”主要包括:

  一是“音乐+生活”。职工音乐图书馆有别于一般图书馆,在服务职工群众过程中不断彰显特色,主要体现在该图书馆服务职工的主动性、音乐教育形式的多样性、推动职工文化建设的有效性等方面。比如:免费开设各种音乐培训课堂,组建职工合唱团,定期举办“986音乐课堂”“一月一讲”“遇见大咖”等沙龙讲座,邀请音乐界的名家名角为职工上文化素养课。该图书馆与库克音乐密切合作,共享其庞大的在线数字音频和视频,用科技改变教育环境,为职工打造轻松、便捷的艺术学习氛围。该图书馆还通过举办各种音乐节、合唱节、新歌声等大型主题活动,展现新时代的职工风采,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