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团圆夜里的“逆行者”-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万家团圆夜里的“逆行者”

重庆铁路民警坚守岗位护航春运纪实

2019-02-20 07:08:16

  春节,是团圆,是庆祝,是家的味道。可有这样一群人,春节是忙碌,是坚守,是奉献,是肩上的责任。铁路警察,一个越是举家团圆,越是繁忙的职业,当无数人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奔波在回家团聚的路上时,当人们过完愉快的春节又怀揣新的希望踏上新的旅程时,铁路警察自始至终以与团圆逆行的方向,坚守在车站、值乘在车上、守卫在深山,他们,出现在每一个旅客需要的地方。

  重庆北火车站派出所找回被骗求职款

  让工友们踏实过好年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们,我们找工作的血汗钱没了!”自1月18日起,重庆北火车站派出所先后接到郭某等4名受害人报警,称他们被一名姓谢的男子,以帮郭某4人找工作为名,陆续骗了15万余元。

  “这种行为说好听是帮人找工作,实际上是诈骗者借用求职者为找到工作不计代价的焦急心理而实施的诈骗。”重庆火车北站派出所民警赵杰向笔者介绍道,“因为受害人缺乏一定的法律知识,文化水平又不高,容易被骗。而他们能提供的案件线索有限,为了解案情,前前后后往受害人家里跑了得有五六次,那一个星期不知道熬了多少个通宵。”

  “受害者本身就是求职者,他们没有收入来源,新的一年里他们就只是想能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那些钱对于他们来说,是他们血和汗。一定要帮他们把血汗钱找回来!”

  由于报案者能提供的有效信息极少,赵杰运用现代监控网络,在多次向受害人了解被骗过程后,花了大量时间查看车站各个角落的视频,开展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最终掌握了关键证据和案情走向,逐渐还原案件过程,并与多个部门反复审查案件细节,形成详细完整的证据链,最终确定谢某为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地将其抓捕归案,为这4名求职者追回了被骗金额15.5万元。

  “如果不坚持,这个被骗钱财可能真的找不回来了,当时受害人能提供的信息很少。”赵杰说:“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在年前为这4个工人朋友找回血汗钱,让他们踏踏实实过个好年。”

  从为旅客寻回丢失的行李物品再到找回和大人走散的少年孩童,从抓获网上逃犯再到破获刑事治安案件,赵杰一直坚守在护航春运的第一线,从未停下为保障春运旅客平安出行的脚步。自今年春运至今的近1个月里,赵杰总共寻回旅客财物37件,找回走失儿童4名,抓获逃犯6名,破获刑侦治安案件1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3万余元。

  十九年工龄老乘警的微信群——

  “我比年轻人就只多了点经验,多分享一点经验,旅客就多一点平安”

  “今年春运,是我第一次值乘K820,突然接到旅客报警称自己的钱包遗失了,而她还有半小时就要到站下车,能够找回钱包的时间非常有限。我立即在车厢里走访调查,走到3号车厢的时候,我发现一名男子极为眼熟。”重铁公安处民警曾子韬点开了微信,一个名叫“K820学习交流群”的微信群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就是这个微信交流群,曾夙军老师在我们出乘前,早就把这条线上重点人员的照片以及作案的惯用手法发送到了群里,供我们学习。你看,就是照片上的这名男子。经查后,果然是他拿了旅客的包。”

  K820这条线路除了老乘警曾夙军之外都是二十出头的青年民警,他看着青年民警都爱用微信群进行沟通交流,就建立了一个群。把自己的值乘经验及时发送到群里,与青年乘警们一起交流出警经验。群里的青年乘警也可以在第一时间里知道值乘线路上重点人员的信息。

  春运伊始,一名旅客在K820列车上因喝醉了酒,扰乱了车厢秩序,影响了其他旅客的休息,虽说是一个很简单的突发警情,但曾夙军仍然一丝不苟地认真处理,并且将处置全程通过视频发送到了交流群里。“规范的处置流程,确实称得上教科书式的执法,让我们青年民警很受启发。”曾子韬说道。

  正是这个“K820学习交流群”,为列车全年维持平安运行的起到了关键作用。“我是千禧年就在乘警岗位上了,那时信息共享还没有现在这样方便,当时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能完全适应乘警工作,也为此闹过不少笑话。现在时代进步了,信息交流便捷了,我们的青年民警要能尽快地在岗位上独当一面,保障春运时期火车的治安,确实也需要一些我们这些老一辈民警的工作经验。”

  白沙沱小站民警的浪漫除夕夜——

  “我守卫小站,她守卫我”

  “白沙沱车站是一个悬崖之下、乌江之滨的小站。虽然春运期间小站上只有一辆列车停靠,但车站左右100米处就有乌江的两个一级防洪点,张小卫要随时监控汛情,保障春运列车平安通过,仍旧不能离开。”驻站民警张小卫的教导员陈红说道。

  就在除夕夜即将结束的时候,江对岸闪射过来两束明亮的车灯,张小卫迅速拿出了手电和车灯回应。夜晚风劲浪急,小舟无法渡江。这个除夕夜,他和妻子只能以闪灯的方式,无声地诉说着铁警人的坚守和陪伴。

  张小卫的妻子是涪陵一个医院的护士,儿子刚满3岁。尽管,家与小站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但由于需要及时汇报防洪点的汛情。很多时候,他只能像今天这样,用灯光做信号,隔着乌江和抱着孩子的妻子相望。张小卫翻开了妻子的照片,向笔者展示道:“她本身也是医护工作人员,逢年过节会工作到很晚才下班,但是她仍然会坚持开车到对岸,用两长一短的闪灯做信号,提醒我,我守卫小站,她守卫我。”

  就这样,自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小卫一直驻守在白沙沱小站上。把线路巡逻、接送列车、村户家访、基础建设等这些平淡无奇的基层工作,一干就是九年。“前几日春运高峰,派出所里接到线索,一名有暴力倾向的在逃人员乘坐5610次列车要在涪陵火车站下车。张小卫毛遂自荐乔装成返乡民工,从白沙沱上车,来到车厢里就近监控在逃人员的一举一动。待犯罪嫌疑人一下车,紧随其后的张小卫与其他接应的民警一道将在逃人员摁在了地上。”陈红提及张小卫的业务工作,也是赞不绝口。

  这是张小卫待在这个峡谷悬崖小站上的第九个春运,他从入警时的踌躇满志,到基层工作中的平淡踏实,张小卫望着对岸妻子射过来的车灯,说:“我和妻子都是很普通、很平凡的基层工作者,能用这种闪灯的方式相伴度过除夕夜,已经十分浪漫了。”每年春运,都会有很多像他一样的铁警人,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坚守,默默奉献青春。 (苟国力)

  【人物资料】

  曾夙军,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曾荣获全处优秀人民警察3次,全处优秀共产党员2次。

  赵杰,40岁,中共党员,重庆铁路公安处重庆北车站派出所刑警大队大队长,负责所内刑侦治安工作。曾获优秀人民警察3次,嘉奖5次。

  张小卫,32岁,中共党员。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重庆铁路公安处涪陵车站派出所民警。曾荣获重庆铁路公安处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获2次嘉奖。

  广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