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水电工的“职业拳手梦”-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获民间擂台赛成都赛区亚军,入职拳馆为新事业打拼

一名90后水电工的“职业拳手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2019-01-24 08:44:29

  日前,位于重庆冉家坝的一家综合格斗馆正式开门营业,该馆的各项设施和训练功能与其他同类拳馆并无二致,但该拳馆却因为有一名从四川过来的90后水电工“拳王”教练而显得特别。

  这位教练名叫刘明东,是成都彭州人,今年24岁。2017年12月底,刘明东站上了“我就是拳王”的擂台,并一路杀进65公斤级决赛,最终面对专业散打运动员打满3节,夺得了亚军。

  2018年11月,刘明东不顾家人反对辞去了自己赖以为生的水电工工作,前往重庆一拳馆打工,只为让那个看似虚无缥缈的“职业拳手梦”,变得更真实、能触摸……

  “90后”水电工偏爱拳击

  2018年12月17日下午,在龙门综合格斗馆楼下,《工人日报》记者见到了正准备上班的刘明东。身高刚过1米6的他,着一身运动装,斜跨着单肩包,乍一看,很难将他与“拳王”联系起来。

  刘明东刚来重庆不到两个月,上班的拳馆也是当月才开业。他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拳馆正在装修,自己也帮忙做点杂活。而做杂活,也是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刘明东从事的主要工作。

  家在成都彭州的他从小学习成绩不好,读完初中后,勉强读了几天职高就告别了校园,只身闯荡社会。“我实在不是读书的料,家里也觉得早点工作挣钱是正事。”辍学后,刘明东在工地上切过铝合金,在大街上发过传单,在饭店里做过厨师……直到前几年,他才去到当地一座水库,负责机器设备的运行和维护,“简单来说就是水电工”。

  因为工作不忙,上班之余,刘明东有大把时间自由支配。“有一段日子不知道该干什么,身高不高,体重却一路飙升。”刘明东告诉记者,他曾在网上看过一些MMA(综合格斗)比赛视频,觉得非常刺激。当时离他上班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搏击俱乐部,他决定利用业余时间去练拳,“给自己找些事干”。

  令他没想到的是,自从戴上拳套,他就“摘”不下来了。随着练拳次数的增多,刘明东越来越觉得,这才是真正有意思的事情。

  “野路子”勇斗专业选手

  最开始接触拳击时,刘明东不知道如何训练,只有在网上搜集一些视频,慢慢摸索。随着练拳次数增加,他逐渐和俱乐部的拳手们混熟了,便开始与其一起训练。后来又加入了几个彭州搏击爱好者的微信群,如此,刘明东才算接触到了相较正规的格斗知识。

  “我练拳的时间并不长,只有3年多一点。”刘明东说,尽管接触拳击的时间不长,又是“野路子”,但随着技术的提升,他的内心也开始萌生“要成为职业拳击手”的梦想。

  自从产生这种“不安分”的想法后,刘明东闲暇之余的训练越来越刻苦,终于,2017年12月,一个机会摆到了他面前——“我就是拳王”民间擂台赛设立了成都赛区。

  得知消息后,刘明东第一时间报了名,并一路杀进了65公斤级决赛。“其实我打65公斤级是比较吃亏的,本身想参加60公斤级的,但称重的时候刚好超了,最后只能去小打大。”在决赛中,刘明东面对的对手,身高比他高14厘米,而且是“科班”出身,“对方是云南省散打队的退役运动员”。

  经过一番猛冲猛打,最终,刘明东还是不敌专业选手,获得了亚军。“参加那次比赛最大的感触就是,我看到了更多的人对格斗的热爱。虽然我们场上是对手,但场下都是朋友。这项运动很文明,不野蛮。”刘明东回忆道。

  同时,也正是这次与专业拳手交手的经历,刘明东心里那“不安分”的想法更加坚定。“打完比赛我就想,我也不差啊,虽是‘野路子’出身,但感觉也没有太大差距。没拿到冠军有些遗憾,但我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机会。”

  赴他乡寻“职业梦”

  “这是我的朋友陈杰,也是一位拳击手。”刚和记者见面时,刘明东便向记者介绍身侧的朋友,“我来重庆就是他牵的线,也是好哥们,经常在一起训练。”在刘明东看来,有媒体来采访是一件好事,而拳击圈又是“武侠江湖”。“哥们儿之间得讲义气,有好事就要共享。”

  就在去年刘明东为如何走上职业拳手的道路发愁时,通过搏击群认识的陈杰告诉他,重庆有一家即将开业的拳馆要招拳击教练。通过陈杰的牵线搭桥,刘明东顺利与拳馆取得了联系。不久后,刘明东就辞去了水电工的工作,决定由川入渝寻找自己的“职业拳手梦”。

  “在拳馆当教练,住宿问题公司解决,课时费也够养活自己。”刘明东表示他很满意现在的工作:周一至周五下午1点到晚上9点、周末早上9点到下午5点到拳馆带参训人员。“比当水电工时充实多了。”可当被问及目前的收入情况时,他选择了保密。

  刘明东来这家拳馆当教练还有一个原因,拳馆从巴西请来了一位柔术教练,他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跟着教练学习地面技。

  据了解,目前国内格斗搏击市场很大程度上被前专业体制内的运动员占据,像刘明东这样的“草根”选手,缺少进入职业圈子的门路。“在这里就可以利用拳馆的资源和人脉,为自己今后参加更多的比赛寻找机会。”

  2018年,刘明东参加了不少拳击比赛,结果有胜有负。在他看来,拳击手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职业。但这一说法,却未被陈杰认同。

  陈杰与刘明东年龄相仿,以前从事装修行业,现在也转行在重庆观音桥附近一家拳馆当教练,参加的比赛级别比刘明东高些。在他看来,普通拳击手并没有什么前途,“只有真正成为职业拳击手,有了一定知名度,日子才不至于过得紧巴巴的”。

  “的确,成为职业拳手的路很难走,但不是走不通。”刘明东依然对未来很有信心,“已经来到了这里,先脚踏实地地训练,一步步走下去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