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与幸福完美邂逅(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私人订制,与幸福完美邂逅(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通讯员 江龙余
2019-01-18 08:39:52

个性特征、成长环境、近期困惑、饮食喜好、择偶标准等近20大项,100小项信息分类整合后,确立每个职工的专属“幸福档案”。中铁四局集团根据这个档案,订制私人幸福套餐,精准解决职工个性化的幸福需求。

私人订制,与幸福完美邂逅

城轨分公司项目部举办“小候鸟之家”活动,让孩子们到工地与父母度过欢乐假期。 杜芃 摄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背景下,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对职工频繁跳槽、职业倦怠等问题作用趋微。2014年,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出要实现企业从“功利主义”向“幸福主义”转型,从追求利益最大化向谋求幸福最大化转型,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然而,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一项直指人心的“幸福工程”如何开启?

  四年来,该局从框架模型、建设路径、监测评价三个方面入手,构建“三位一体”的幸福企业建设体系,有序推进幸福企业建设,实现了从职工幸福指数、组织行为效率、企业发展质量、社会整体获得,逐级影响,层层递进的多重效应。

  到家送奖状:一个美丽的谎言

  听说儿子单位的领导要来家里,黄博的爸爸挣扎着从病床上爬起来,不顾家人的劝阻,拖着在病榻上躺了三个月的虚弱病体,拿着抹布把家里的桌子、柜子擦拭一新,累了就歇会,然后再擦。家里收拾好后他又把胡子刮干净,换上崭新的白衬衣,等着。

  那是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黄博终生不会忘却的一天。

  前一天,他接到家里的电话,说身患癌症的父亲快不行了,当他哭着站在项目党工委书记王鹏的面前,心里充满了恐惧和绝望。他的家在淮北濉溪县的农村,离单位350多公里,交通极为不便,他既害怕回家晚了见不到父亲最后一面,又担心自己才刚刚分配来阜阳泉河大桥项目不到一个月就请假,会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

  没想到,王书记听到他的情况,二话没说,申请了一辆企业的专车,陪着他一起回家看望父亲。到他家的路全是崎岖小道,350多公里走了4个小时。

  更令黄博没想到的是,因为家人并未告诉父亲真实的病情,王书记为了避免让黄爸爸起疑心“是不是来给自己送终”编造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专程来送奖状。为了把这场戏演得逼真,王鹏专门制作了一个假奖状,上面烫金大字写着“黄博荣获优秀员工”。

  黄博的爸爸捧着这张奖状,瘦削的双手不停颤抖,黯淡的脸上绽出笑容。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六个子女养育成人,如今,最小的儿子这么有出息,一辈子再辛苦也值了。

  离开时,老人坚持起身把他们送到门口,他紧紧握住王鹏的手,喘息着说:“我把儿子交给你们了!”“放心吧,老人家!”王鹏说,听着老人的托付,自己这个四十多岁的大男人,愣是在车里哭了十几分钟。“如果不对孩子们好,怎么对得起他们的父母?”

  他们走后的第四天,黄博的父亲去世了,因为这个美丽的谎言,父子俩都了无遗憾。

  不善言辞的黄博并没有多少感激的话,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当年就被评为“明星徒弟”。因为业绩突出,2018年下半年,仅仅工作两年,就被提拔为技术主管。

  “不仅黄博,项目部所有职工的家里情况我们都掌握。”王鹏介绍,在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有一个“幸福档案”。公司党委制定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职工本人及家人的基本信息,职工个性特征、成长环境、价值观、入党愿望、近期困惑、饮食喜好、家庭困难情况、择偶标准等近20大项,100小项信息。对问卷信息分类整合后,确立了每个职工的专属“幸福档案”。根据这个档案,就可以给每个职工订制私人幸福套餐,精准解决个性化的幸福需求。

  二手桑拿房:一项不排名的创建活动

  在昆明地铁四号线四标项目部,职工们下班或休息日都可以免费蒸桑拿。据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工会主席汪德义介绍,由于当地湿气大,地铁工程又是地下作业,潮气更重,长期在这种环境中施工,职工容易患关节炎、风湿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项目部专门从二手市场买来桑拿房,让职工通过汗蒸,排湿去病。

  “生了孩子管不上,买了房子住不上,青春撒在荒山上”,这一顺口溜生动反映了工程人的生活和工作。中铁四局有职工两万多人,80%长年奔波于海内外的600余在建项目上,点多、线长、面广、流动,工作压力大。基于此,该局将打造幸福项目部作为幸福企业建设的基础。

  幸福之家工程明确了“驻地花园化、宿舍公寓化、食堂标准化、卫生规范化、娱乐多样化”的建家标准,同心共建安宁、舒适、优美、温馨而富有亲情的幸福家园。

  采访时,该局工会生产工作部部长郑昶说,创建幸福之家,关键落实在项目部。首先是创建项目部的硬环境,每个项目部从外观上统一建成徽风皖韵风格的灰瓦白墙,“徽派”建筑风格驻地真正让职工有了“家”的感受。走进项目,有绿化景观、宣传栏、洗衣房、防尘晾衣房、幸福菜地、探亲房、工地夜校、职工书屋等设施,同时实现WIFI全覆盖。

  “这项幸福之家的创建活动,我们只命名,不评比、不排名、不奖励,就是为了避免借创建之机助长相互攀比的奢靡之风。”郑昶说:“重点在于人文关怀,软实力的提升。”

  为让职工远方的亲人感受到“同步幸福”,中铁四局建筑公司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麦架车辆段项目在评选“最美之星”时,悄悄将荣誉证书寄回了获奖者艾伟的家里,她的父母高兴之余,这种情绪同样感染了艾伟,“今后我更要踏踏实实工作,争取每次都能获得‘最美之星’,让您和妈妈天天开心,为我骄傲。”艾伟在电话中对爸爸表态。

  中铁四局的一份幸福企业建设调查问卷显示,80%的职工认为不能正常休假是影响幸福指数的首要因素。为此,企业专门出台了职工休假管理办法,截至2018年底,落实休假达到90%以上。

  他们推出的职工大病无息贷款政策,针对40多种大病,提供最高15万元的无息贷款,目前已为53名职工提供了240万元的无息贷款,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该局还着力打造职工疗休养制度2.0版,增加每年疗休养人数,已达到2000人,同时在疗休养期间,增加企业形势教育、心理健康咨询、针对不同年龄段职工的健康体检套餐等内容,全面升级疗休养制度。

  “把职工幸福当作企业第一要务。”这是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挂在嘴边的话。他认为,要实现职工“薪酬”与“心酬”的兼而得之,让职工既能满足物质需求,获得包括合适的工资、合理的福利在内的“薪酬”,又能满足精神需求,获得包括劳动尊严、自我实现在内的“心酬”,使大多数职工感受到企业是温暖的、工作是美好的、生活是幸福的。

  吐槽大会:一场心系“新生代”的盛宴

  在中铁四局,让久经沙场的项目书记、经理们心慌、冒汗的,莫过于每年6期的“吐槽大会”。

  名曰吐槽大会,其实是每期项目经理培训班的一项内容,每次选10个左右新入职的职工,与参加培训的近100个项目书记面对面“对话”。由年轻职工发问吐槽,书记经理回答、辩解或者提供解决方案。

  年轻职工争相发言,话题从薪酬待遇、休假制度、生活婚恋,到职业规划、学习培训,问题尖锐,字字吐露心声,涉及工作生活方方面面。

  2017年第一期,一个女孩吐槽项目部对女职工照顾不周。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男女职工洗衣机

  没有分开,晾衣区混在一起既尴尬又不卫生;第二个是,女职工在生理期没有得到应有的特殊照顾。

  对面的书记经理,有的站起来辩解,说施工单位男职工多,所以对女职工照顾不到是有历史原因的。也有的介绍经验,自己项目部做得好的地方,供大家探讨研究。

  这次吐槽之后,所有的项目部都实现了男女洗衣机分开使用,女职工设立单独的防尘晾衣区。此外,根据工作实际,有些项目部给女职工特批了生理假。

  还有一次,几个年轻人吐槽,本来项目部就很偏远,唯一属于自己的空间就是宿舍,可是单位要求宿舍军事化管理,床品、摆放都要求整齐划一,一点个性都没有,回到宿舍也不放松,不温馨。

  这个槽点遭到了年长书记经理的一致回怼,他们认为企业宿舍就应该整齐划一,这样对管理和安全都有好处。而有些经理书记当场就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同意在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个性化的装饰。四公司就此开展了“扮靓宿舍”的创意大赛,引来年轻职工的点赞。

  “尽管不是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但我们看到了企业为年轻职工搭建交流的平台,并愿意做一些努力和改变的态度。”局团委团务部副部长陈梦立告诉记者,“对新生代职工来说,相比工作赚钱,更关注自己的幸福指数,他们希望得到企业更多的对话和尊重。”

  从英国留学回来的90后金成宇,现任合肥地铁五号线四标段的办公室主任,家境优渥的他对记者坦言,来到项目部第一天就想收拾东西回家,是书记和经理多次谈心,解开了自己的心结。“现在的我对参与过的工程项目很有感情,希望老了之后,带孩子一项一项地参观,讲给他们听。在这里,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得到了完美结合,我也越来越有企业荣誉感和幸福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