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举办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往事回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人日报》举办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往事回顾

文/姚荣启
2019-01-03 11:24:58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大潮风起云涌之时,举国上下人心振奋,“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中华大地的上空。在全国广大职工中,兴起了为振兴中华而读书的热潮。

  《工人日报》为了推动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1983年、1984年先后举办了两次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有近千万职工踊跃参加,影响大、意义深远。

  一、知识竞赛的基本情况

  1983年6月,中共中央在批复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在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的报告》中指出:“组织职工读书活动,是一项重要的群众工作,又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作为一张报纸,除了积极报道这一活动外,能不能找到一种形式,既能引导职工扎扎实实地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又能使读书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激发广大职工读书的兴趣?报社编委会经过研究后,决定举办“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并把任务交给了负责《学习》版的四位编辑姚荣启、曾晓明、盖雷平、朱晓农,由他们提出活动方案并具体组织实施。

  1983年举办的这一活动的大体进程是,8月2日在报纸上推出推荐书目和举办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告读者的消息,与此同时,发表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首道特地为“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撰写的《发奋读书,振兴中华》的文章。9月2日公布读书活动知识竞赛试题,10月2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答卷收卷截止,共收到来自全国职工从各地寄来的102万份答卷,堆在一起的答卷像座 “小山”。12月21日,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揭晓,在京召开了隆重的颁奖大会。

  自截止收卷后组织了大学生和部队官兵及一些机关的同志帮助阅卷,经过反复审阅,最后评出时事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文史知识、科技知识四科成绩优秀,荣获特别奖的有33人,三科、两科、单科优秀的获奖者有600人,获鼓励奖的有1000人,获纪念奖的有50000人。荣获“状元”的是空军武汉5714工厂的女工王素华。

  在隆重的颁奖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等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奖。胡乔木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总领导顾大椿、尉健行、罗干、蒋毅、陈秉权、刘实 、王申详、王珣、张富有、李雪莹等出席了颁奖大会。

  受工人日报社委托,上海、天津、武汉、西安、沙市等地,分别由当地总工会主持了颁奖大会。

  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第一名的空军武汉5714工厂女工王素华,被人们誉为“女状元”。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政治委员高厚良发布命令授予她“振兴中华刻苦读书标兵”的光荣称号,号召空军全体同志学习她刻苦读书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武汉市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1984年,工人日报社又举办了一次“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这次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总结了1983年活动的经验,对知识竞赛的组织领导、读书的内容、竞赛的方法等都做了一些改进。整个知识竞赛活动开展的得扎扎实实而又声势浩大、效果好、影响深远。

  1984年5月10日,《工人日报》发布消息称,为了把蓬勃发展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激励广大职工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本报同全总宣教部及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决定,从5月至9月,联合举办1984年“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同时公布了知识竞赛推荐书目和知识竞赛方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同志非常关心职工读书活动的开展,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特地为这次知识竞赛撰写了《愿职工读书活动长久地开展下去》的文章,5月10日《工人日报》在一版头条刊出。

  为了做好这次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的出题、阅卷、评审工作,我们特地聘请了周培源、于光远、钱伟长、胡绳、王力、白寿彝、姜椿芳、唐弢8位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当顾问。

  读书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公布后,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发动、精心组织,成效显著,据各省总工会收到的答卷统计,全国有800多万职工参加了答题竞赛活动。

  经过各地工会组织人力,认真阅卷,将本地区五至十份最优秀的答卷送到北京。《工人日报》共收到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送来的275份优秀答卷,经过反复审阅、民主评议,最终评选出65名(含7个读书小组)本届竞赛“特别优秀奖”获得者。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都有成绩优秀者入选。湖南长沙医用设备厂工人出身的技术员伍蔚滇获得本届“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的“状元”。

  1984年10月23日,本届“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发奖大会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中顾委常委王首道,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章瑞英、蒋毅,书记处书记刘实,本届知识竞赛顾问、著名文艺评论家唐弢等到会祝贺,并向获得特别优秀奖的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本届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的“状元”伍蔚滇,在颁奖大会上介绍他刻苦读书、学以致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成功经验。伍蔚滇获得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状元”后,湖南省长沙市医药公司召开大会嘉奖伍蔚滇,为他记大功一次,晋升二级工资。湖南省总工会授予他“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标兵”光荣称号。伍蔚滇后来调长沙市总工会工作,被选为市总工会副主席。后被长沙市委调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市老干部局局长。

  在1983年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中,涌现出了以王素华为代表的一批刻苦读书学习的先进典型。而1984年的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则涌现出了以伍蔚滇为代表的一批刻苦读书、学以致用、自学成才的先进典型。时代造就了为振兴中华而刻苦读书、自学成才先进人物的层出不穷,他们作为读书活动的领跑者,推动了群众性职工读书活动广泛而深入的开展。

  1983年、1984年除工人日报社举办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外,其他新闻媒体和企业、机关等单位,也纷纷举办形式不一的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以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并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广大职工在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中,也确实从中尝到了读书的乐趣,觉得收获多多。

  为了满足广大职工对读书活动知识竞赛试题的需要,扩大职工的知识需求,在时任总编辑李冀、秘书长常守真等同志的大力支持下,在报社有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我们收集了当时一些报刊举办知识竞赛活动的试题,还收集了一批专家学者对竞赛试题、解析答题的文章,同时将习仲勋、王首道同志专门为本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撰写的文章以及胡乔木、邓力群等同志出席颁奖大会的讲话一一收集起来,汇编成《知识竞赛题集》一书出版发行。

  对书的发行情况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知识竞赛题集》一书肯定受职工欢迎;意料之外是没有想到那么受欢迎。《知识竞赛题集》在《工人日报》刊载征订消息后,很短时间征订数突破了10万、20万……50万、60万,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最后确定印数为70万,全部售罄。

  二、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成功的三点经验

  回顾1983年、1984年工人日报社举办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在职工中影响大,在工人日报社历史上算是较为成功的一个活动。总结起来,有三条体会,也可以说是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之所以受到广大职工欢迎的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把竞赛活动和提倡职工读书结合起来,通过竞赛进一步推动了职工读书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

  知识竞赛的着眼点,不是引导职工热衷于争名次、争奖品,而是放在引导职工刻苦读书上。在1983年竞赛试题公布的前一个月,我们在报上向读者推荐了一批优秀书目,说明竞赛的目的、命题范围(即围绕推荐书目)及奖励办法。根据当时的形势和职工文化水平、阅读能力等实际情况推荐书目和出竞赛试题。

  竞赛试题分为时事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文史知识、科技知识四类。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兴趣、爱好和时间,分别参加全科或单科的竞赛,这样就适应了不同读者的需要。从公布推荐书目到收卷截止有两个月的时间,以便读者在这期间认真读书。命题也基本围绕推荐书的内容。在四科的250道试题中,有80%左右的试题可在推荐书中找到答案,有20%左右的试题需要翻阅其他书籍资料,以适应一些水平较高的读者的要求。整个竞赛试题我们坚持不出偏题、怪题。在公布推荐书目后,报上即开辟专栏,对一些推荐书进行介绍,指导读者阅读。竞赛结束,又在报纸上公布经过有关专家审阅的标准答案。针对一些在答卷中容易答错的难题,报纸上还开辟了“竞赛难题解析”专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撰写文章,解疑答惑。读者反映,这等于一次广泛的百科知识普及教育,不仅使答卷者对自己的成绩心中有数,也使更多的没有参加答卷的读者得到较系统的知识。

  在推荐书和命题时编辑部十分注意思想性和知识性的结合。针对部分职工不重视时事政治和理论学习的情况,分别列入时事政治类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类。为了引导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刚出版的《邓小平文选》,将它列为第一本推荐书,出了十道试题,都是要经过认真学习才能正确回答的。正如北京市邮局1937年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解冶之在投寄答卷时给编辑部的信中所说:“我已是68岁的老人,也向你们交出一份答卷。通过答题,我认真学习了《邓小平文选》,加深了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也焕发了我的青春。我虽然离休了,但思想不能离休,还要学习,还要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许多读者反映,这次竞赛试题内容广泛,知识丰富,古今中外,文、史、哲、经,天、地、生、化,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无疑是一个学习和传授知识的大课堂",使读者得到了“比奖品更为珍贵的奖励——知识”,“使自己有了比奖品更可贵的收获――养成了认真读书的习惯"。

  第二,这次知识竞赛适应了当时正在蓬勃开展的职工读书活动的需要,深爱群众欢迎,具有广泛的群众性。

  一项群众性活动是否开展得成功,除了活动本身的组织工作外,关键还在于这项活动是否能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是否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工人日报社举办的这两次职工知识竞赛活动,是在全国读书活动蓬勃发展的时候,而且正好是在中共中央批复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开展读书活动的报告公布之后,因之受到广大职工和群众的欢迎。1983年刊登竞赛试题的9月2日的《工人日报》先后加印近百万份,加上固定订户,共发行300多万份。而1984年刊登知识竞赛试题的当天报纸加印了300多万份,加上当时《工人日报》的固定订户240多万份,当天的报纸发行达500多万份,创造了工人日报以往历史上发行最高的记录。还有些厂矿企业翻印了全部试题,在本单位组织职工答卷、评奖。答卷来自除台湾省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有个人答卷,也有班组、车间、科室和家庭读书小组的集体答卷。这充分说明了它的群众性。

  这次竞赛活动的群众性,还深刻体现在推动了那些过去不爱读书的人开始读书了。新疆石河子离合器厂王纪亮来信说:“贵报举办的读书知识竞赛活动,引起了我读书的兴趣,使我获得了一次认真读书的机会,锻炼毅力的机会,发扬拼搏精神的机会。在二十多天答题的时间里,我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身上掉了几斤肉,但我觉得很有意义,获得了以前我不懂的许多知识。”湖南长沙铁路分局娄底车站吴传清来信说:“自看到工人日报举办职工读书知识竞赛的消息后,我们过去很少读书的一家,都紧紧地被吸引住了。我们一家五口人成立了‘振兴中华家庭读书会’。我的大儿子三次高考没有被录取,今年当了工人,但思想仍然消沉。我抓住贵报举办的读书知识竞赛的机会,一接到报纸就引导他参加这个活动。可以说自他走出学校到今天,从来没有对读书这么感兴趣。他中午饭也顾不上吃,午休也挤掉了,利用一切时间读书答题。我的女儿也不甘心落后,认真学起了《邓小平文选》。我的小儿子今年读初二,也要我找一张报纸给他,读书答题。”唐山开滦建筑工程处工人张春光,在唐山地震中被砸成重残,下肢不能走路,大小便失禁,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但当他看到《工人日报》登载举办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的消息后,就认真看书学习,躺在床上写答卷。他在来信中说:“我参加工人日报举办的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目的是寻求知识,用精神食粮充实我的头脑。我手头资料有限,写字也很困难,但我克服了种种困难,向你们交出了凝结心血的答卷。我要向你们说明的是,我啥奖品也不要,只是请你们在百忙中能给我回一封信,指出我学习中的差距。”   

  第三,调动了各级职工读书指导委员会和工会组织的积极性。他们把工人日报社举办的这次读书知识竞赛活动当作引导职工参加读书活动的一种好形式,给予了大力支持。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基层工会认真组织职工参加这个活动。上海市总工会负责同志就工人日报社举办的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专门对记者发表谈话,他指出:“工人日报举办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是对我们上海市职工读书活动效果的一次检验。”他还要求全市各级工会配合工人日报社举办的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加强对职工读书活动的指导,并通过这次竞赛的实践,为检验读书效果的经常化、制度化积累更多的经验,以进一步推动职工读书活动的开展。武汉市江汉工人文化宫还以本报试题为内容,组织全市职工进行测验答问比赛。

  全国成千上万的基层工会组织,为了引导职工参加工人日报社举办的读书知识竞赛,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有的单位从解决图书资料到预订刊载竞赛试题的报纸,从组织集体答卷到深入车间、班组和工人一起讨论研究答题,工作深入细致。四川南充炼油厂工会为了把这个活动搞好,他们在报纸公布竞赛试题前,就专门召开了读书小组组长会,把答题作为检验各组读书成绩的尺子,动员全厂职工踊跃参加;公布试题后,厂工会又召开了答题经验交流会,组织职工分科、分题查找资料,对难题组织全厂职工集体“攻关”,使全厂半数以上的职工被吸引到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中来了,使这个厂职工读书活动广泛开展起来。

  “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现在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各行各业生机勃勃。“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的兴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那个年代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的生动局面。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