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尚早 返乡先热——农民工提前返乡背后的选择之变-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思念留守亲人、操办婚宴寿宴、决定回家就业……

春节尚早 返乡先热——农民工提前返乡背后的选择之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 旭
2018-12-06 08:43:54

  没钱赚,何必蹲守大城市

  “没钱赚,何必蹲守大城市。”农民工们对待提前返乡的态度很坦然。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认为,提前返乡折射出打工者由劳动型向技术型转变。另外,新农村改革后,农村的就业机会逐渐增多也吸引了农民工提前返乡。

  “农民工外出打工的目的无非是挣钱比在老家更多、更容易,可这两条现在都不存在了”。张俊明认为,现在的大工厂自动化水平高,用人的岗位越来越少,工作越来越不好找,也不是那么稳定。产业升级下,有些工厂关撤了,有些转向了,再过几年没技能的中年人可能在城里无工可打。另外,交了社保,扣除城里高额花销,能实在带回家的钱并不比在家挣的多多少。

  “乡镇技能培训多了,留在老家打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辽宁铁岭凡城惠工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艳玲告诉记者,2006年由于城镇化建设,辽宁省铁岭市凡河镇7个村的2万余名农民住上楼房,其中有很多失地没技能的农民到外地找工作。这几年,铁岭市铁岭县凡河镇总工会创办了铁岭凡城惠工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电工、电焊等23项技能培训,帮助免费办理职业资格证书。村镇周边开起了许多大工厂,用工需求大,每年都有上百人回乡参加培训后留乡就业。

  “带着从城里积累的经验、拓宽的眼界和学到的知识回乡创业、就业,赚钱机率更高。”曾宪友表示,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都是中青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随着年龄增长,干体力活的农民工不仅会更加吃力,而且工资不见涨。国家大力扶持三农,有的地方政府提供补贴,回家卖农产品、开小作坊,同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反而轻松一些。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