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6米深水中干成的“牛”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内陆深水基础桥梁施工奇迹

在66米深水中干成的“牛”事

2018-11-16 09:24:08

  “真想不到在这66米的深水中,我们能干这么牛的事情!”望着高高矗立的钢护筒,铁道战备舟桥处的赵期友不禁回想起去年8月份进场施工的情景。

  福建龙岩永定龙湖景观大桥属内陆湖区裸岩陡峭深水桥梁,水深达66米,河床最大坡度为45度。国内权威专家开现场会时认为,这是国内内河水深第一的跨湖桥梁,在如此复杂的深水中进行桥梁桩基施工困难重重。

  以“铁军”闻名的水上作业团队——铁道战备舟桥处承揽了该项目“最难啃的骨头”:主墩4号墩、5号墩水中桩基、承台施工。赵期友是项目副经理。

  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水上施工浮平台的锚碇问题。面对根本固定不住的锚碇设施,有着多年水上锚碇施工经验的赵期友心里也没底。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项目经理徐小祥站出来给大家鼓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次研究和反复试验,他们设计出了主墩下放大抓力锚、岸边安放混凝土锚的“双保险”锚碇方案。为此还设计拼组了一艘抛锚船,上设2台用于盘缆及受力转换的卷扬机,1台用于牵引缆绳的卷扬机,3台用于临时停靠带缆的锚机。通过GPS定位,利用杠杆原理,让浮吊和卷扬机交替受力,机动舟顶推配合,将6个大抓力锚精准下放到位。

  原施工方案岸锚的设计位置不合理,他们就大胆创新,从4号墩正对面山上陡峭丛林中开辟出一条路牵引4根200多米长40毫米直径钢丝绳穿过一座山顶,拉至背山面一侧山脚,用16个15吨混凝土串锚作为主岸锚,在山顶设置导向装置,利用大吨位卷扬机对拉的方法完成缆绳牵引。

  第一个难关闯过来了,但是在66米的深水中进行45度倾角打桩,好比在桌面上生立鸡蛋。只有把倾角变成直角,确保定位桩底部是个平面,才能完成每根桩嵌岩6米的施工任务。

  龙湖水底岩层结构错综复杂,湖底水流速度无法控制,但他们迎难而上,见招拆招。

  他们在手机上下载水情软件,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置水尺,随时掌握水情变化,使用限位器和导向装置控制钢护筒的垂直度。在钢护筒着床前,技术人员先对桩位处河床进行实测,当高差不明显时用振动锤振动钻孔跟进;若高差太大,就通过抛填片石进行扩孔;当抛填片石扩孔、钢护筒仍然无法跟进时,就在钢护筒内部或者外悬空侧浇筑混凝土,以稳固包裹护筒根部的方法确保钻孔跟进……

  库区水深66米,每根定位桩的直径1.8米,定位桩施工完成之后,定位桩自由端长度达65米以上。原设计方案没有考虑到定位桩自由高度过高,会影响到平台的稳定性问题。他们发现了这个设计缺陷后,经过论证,建议甲方增加一道水下连接系来确保平台的稳定性。

  钻孔平台整体提升,是对铁道战备舟桥处技术水平和施工能力的再一次考验。平台面积300多平方米、总重量240吨,上面的八三墩拼装架高达21米,按照施工要求,需要将平台整体向上提升18米。

  通过反复计算,他们发现原设计方案安全系数小,施工风险高。经过加班加点的测算,他们用翔实的数据和缜密的计算说服甲方,同意将4台100吨千斤顶全部更换为200吨千斤顶,每台千斤顶用来提升的钢绞线由8根增加到14根。

  2018年5月29日上午,5号墩钻孔平台整体提升施工正式开始。经过6个小时的精心操作,重达240吨的平台安全平稳地提高到设计标高;9月6日,该工程最深主墩灌注桩成功入水;11月10日,主墩钢护筒安装全部完成。这群在水深66米内湖攻坚克难的建设者,用智慧和奋斗的双手创造了内陆深水基础桥梁施工的奇迹。

  (陈晋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