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十七大代表熊松涛:喜欢这行就要干一辈子-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十七大代表熊松涛:喜欢这行就要干一辈子

2018-10-19 16:07:00

  

  熊松涛是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传承人。十余年来,熊松涛屡获殊荣。曾多次在百花杯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展上荣获金奖,在神九和神十的航天表上首次采用的珐琅工艺,成为传统手工艺飞向外太空的首创之举。熊松涛设计创作的珐琅收藏艺术品吉祥八宝孔雀瓶,万寿无疆珐琅碗,鸿雁七宝瓶,凤羽纳福瓶,云龙纹笔洗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工艺美术行业颁发的金奖。

  自2006年起,熊氏珐琅设计及出品的表盘作品已被若干国际及国内知名钟表品牌所采用,时至今日,已有更多的品牌趋之若鹜。从2008年开始,熊氏珐琅致力于将皇家御用珐琅器物复兴,并赋予它们当代艺术价值,成为独特的创新作品,填补了收藏界的一项空白。

  在设计上,熊氏珐琅从不墨守陈规。熊松涛一直尝试将不同的艺术风格融入珐琅作品的创作中,如把中国传统的水墨、写意、工笔以及欧洲的油画等各种风格融入到珐琅创作当中,使其创作的珐琅作品有全新的审美效果,既有传统工艺的古朴又有新时代的特征。

  代表感言

  我代表这个行业也是头一次参加工会代表大会,心情十分激动。这说明国家在尊重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同时,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保持着关注。“喜欢这行,一辈子就干这行”,这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做一样东西,时间长了才能出成绩,出精品。如果每个行业都这样,那工匠精神将蔚然成风。我也希望我在业务上的钻研和努力能为工人阶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文化传承,却不墨守成规,这是“熊式珐琅”的张弛有度;制胎、制形、掐丝、上釉、成型,每一步所带来的文化归属,都凝结着熊松涛的点滴真情。在异彩纷呈的珐琅王国里,他的鹦鹉活灵活现,他的花团似香气在肩,他的珐琅表也将中华传统技艺带到了天外天。

  熊松涛出生在一个珐琅世家。小学时,当读到课本上一篇叶圣陶所著的《景泰蓝的制作》时,熊松涛十分骄傲与自豪。“掐丝、上釉等专业用语我全都懂,老师提的问题我也都能回答上来。”在珐琅世家耳濡目染的影响下,景泰蓝的工艺、乃至其所映射出的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技艺,成为了熊松涛的图腾和信仰。

  从接手北京通县镇靛庄花丝厂起,熊松涛便和“珐琅”二字形影不离,工艺上有什么要改进、突破,设计上有什么概念、想法,要尝试什么,怎样借鉴……以前不看时尚杂志的熊松涛,发现有瑞士名表的表盘使用珐琅工艺后,便开始了持续关注。探索国外设计名表、首饰、家居的新潮流、新风格,以及国外工艺美术的新动向在结合珐琅上有什么可行之处,也成了他日常的功课。他还常常请教央美的教授,从工艺美术的工艺、设计、方向、风格、趋势各方向探讨珐琅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寻求灵感与借鉴。

  “我一看,我说,我们家也是做珐琅的,到我这第三代,我们应该也能做这个珐琅表,就想试一下。”为了这块珐琅表,熊松涛花了5年的时间认真学习制作手艺,从最基础的选料、制胎、掐丝起,每一个环节他都学得毫不马虎,有时候为了尝试达到自己理想的水平,试验的废料加起来都已价值不菲。制作这块珐琅表,要在直径仅3厘米左右的表盘上,焊接只有0.04毫米的金丝,再在填入釉料后经过15次以上反复烧制并保持图案的色泽和精度,难度可想而知。2006年,熊松涛终于成功做出了第一块工艺水平极高的珐琅表盘。2007年,熊松涛第一次参加巴塞尔表展,把做好的珐琅表盘装在集邮册里带到了瑞士。当他在独立制表人展区向外国人展示时,却被怀疑中国人做不出表面如此光洁的珐琅,认为是用树脂漆画上去的。珐琅表盘制作几十枚才成功一枚,每一枚都价值不菲,熊松涛当场掰断了一枚表盘,受到震惊的瑞士人在用放大镜仔细确认是顶级珐琅后,双方开展合作至今。现在,每年巴塞尔表展上都有数个品牌使用熊氏珐琅的表盘,其中不乏瑞士顶级品牌。

  直到现在,已经成为企业总舵手的熊松涛,在统抓营销、设计、品牌、制作、渠道全面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自己亲自设计、制作,与工艺师一起研究技术,开发新项目。熊松涛认为,好的设计是作品的灵魂。从图稿设计到修改到审定,一般会在二至三个月,有时还会历经半年,中间会经历很多次的修改,咨询专家,论证,查询资料,再审核的过程。有些重要定制品或者新开发的产品,熊松涛一定会采取先做样品试片,在试片中工艺成功、呈现的效果满意的,才会按定量制作。传统上,景泰蓝工艺大约有30多个步骤,‘熊氏珐琅’在改良创新之后,一共是53步。熊松涛说:“传统的珐琅一般是铜胎,也有金、银胎的,但很少,我们现在所设计制作的珐琅作品使用的胎底都是银胎。釉料的颜色上,过去景泰蓝是180-200多种颜色,我们现在已经增加到600多种颜色。而且新的颜色都是青金、和田玉、玛瑙、绿松石这种宝石类的颜料,研碎之后与钾钠长石进行融合而形成的颜色,所以玉质感和晶莹程度都高很多。”此外,熊松涛作品上面的细密纹理,很难让人想象是一刀一刀刻出来的。每一笔是一刀,一个瓶子要刻一个多月,但换回来的是瓶子的质感十足。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独家拥有的创新珐琅技术。

  “我认为‘熊氏珐琅’所传承的并非仅仅是一个家族企业的文化与技艺,而是民族的传统文化。”熊松涛说,“一个人真的想要成为工匠,去传承他所从事的技艺,就要有一种忘我的情怀,用时间去见证真情。”(本报记者 赵思远)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