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贵有:巧手车出兵工精品-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郑贵有:巧手车出兵工精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2018-10-16 07:15:27

【喜迎工会十七大·劳动者之歌】

郑贵有:巧手车出兵工精品  

  1992年,郑贵有从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技工学校毕业后,进入中国兵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如今,45岁的他,已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内蒙古自治区金牌工人”等称号,并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他独创的“郑贵有切削法”“郑贵有圆锥切削法”等11项先进操作法,攻克了军品科研试制中的130多项加工技术难题。

  “要么不干,要干就好好干”

  毕业那年,成绩优异的郑贵有本可以选择待遇优厚的科研军品单位,可他偏偏选择了机电公司——一个北重集团下属的民品单位。因为在这里当技术工人,常常需要一边生产一边研发,对一线工人的技术能力是个巨大的挑战,正是这个“优势”吸引了郑贵有。

  “要么不干,要干就好好干。”不服输不怕苦的郑贵有,似乎天生就有干车工的灵性。虚心求教又爱钻研的他,实现了3个月提前出徒独立操作、3年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车工班班长的职业规划。

  在制造业,无论多么先进的工艺、产品,在试制、试验阶段都离不开普通车床。通过不断学习,他在普通车床上练就了一身绝活。

  2012年底,北重集团已运行多年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的主油缸在维修时需要进行机械加工。此次维修加工难度大、技术复杂,北重集团为此拨专款近千万元购买了一台专用设备。当领导把艰巨的维修项目任务交给郑贵有时,这个攻关强手一时犹豫了。

  油缸高3.4米、重23吨,郑贵有从没见过,更没干过这样的庞然大物,他白天在单位冥思苦想方案,晚上在家挑灯夜战苦学。维修方案出台后,郑贵有经过两个多月的鏖战,终于将这个大家伙雕琢成了图纸上的形状,节省外委加工资金62万元。

  3年后的2015年,以他名字命名的“郑贵有超大口径重载液压缸缸体加工法”被编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创新竞赛成果荟萃》一书。

  他潜心钻研,在长杆、轴类加工中总结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加工方法。2014年3月,以郑贵有名字命名的“细长轴在普通车床的加工”发明专利被国家专利局受理,他也被破格评为工程师。

  郑贵有坚持勤学、勤问、勤想、勤练的“四勤”原则,让他实现了从中专生到国家级技能大师,从一线工人到内蒙古最年轻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的华丽转身。

  “别人不爱钻的技术,你去钻了,你就成为技术的富有者”

  看似“一步登天”的背后,是郑贵有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的过程。他口中所谓的“比其他人幸运”,其实源于多年来超出他人的默默付出。

  在郑贵有空间有限的工具箱里,大半空间堆满了各种技术书籍,让他随时都能“加油”。“别人不愿意加班,你去加班了;别人不爱钻的技术,你去钻了,你就成为技术、技能的富有者,你就拥有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一技之长。”郑贵有说。

  2008年,某国家重点军用装备生产落户北重集团。其中的关键重件主齿轮轴产品因为尺寸精度、形位精度及表面粗糙度要求高,生产难度极大。面对没有夹具、没有可借鉴经验等难题,郑贵有日夜琢磨,反复试制,终于达到了产品精度要求,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15年,又一项技术难题摆在了郑贵有面前。在某军用产品生产中,由于产品轴承直径大,要求精度高,工厂没有如此高精度的设备来进行生产。郑贵有认真分析了产品特点、反复计算技术参数、数百次试验论证,针对滚道硬度高的情况,他采用立方氧化硼刀具并优化切削参数,配合生产组织部门修改了加工方案,最终解决了加工难题。同时,在优化工艺流程的基础上使产品生产效率提高了10倍。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郑贵有革新了小直径斜齿加工问题、细长杆梯形螺纹的车削等技术,创造了“郑贵有圆锥切削法”和“郑氏切削法”,在北重集团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创造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让一个人的技术变成许多人的技术”

  在为兵器制造难题“把脉开方”的同时,传承手艺成了郑贵有的另一份责任。

  几年来,他培养了40多名中青工,在北重集团、全市和全自治区的技术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很多徒弟已成为关键技术带头人。

  同时,郑贵有组织并开办了“兵器技能大师讲坛”,现场讲解技术难点、展示绝技绝活,并与行业内的高技能人才在技能攻关、工艺改进和技能操作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作为“郑贵有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以创新为突破口,积极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上大力开展工作,共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50多项。

  “很多技术工人都会从操作层面解决技术难题,但不会从理论上分析研究形成解题的通用方法和理论方法。如果能从操作层面提升出理论知识,就可以让一个人的技术变成许多人的技术。”郑贵有说,会干不会说、会说不会写、会写不会总结是很多技术工人的局限,为了突破这个瓶颈,他研读了不少理论书籍,用通俗的语言总结技术要点,形成了独创的“操作指南”,希望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巧传递给更多人。

  “我希望一线工人都能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有进取心和责任心。要敢于担当重任,敢于挑战和钻研难度大的工作。”郑贵有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