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条汉子共同的温暖小家-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喜迎中国工会十七大

64条汉子共同的温暖小家

中工网记者 字秀春 王鑫
2018-09-22 12:50:21

  千手男观音庆五一、八一正步走、国庆健步走、春节包饺子写春联、冰桶挑战赛、书法比赛、单眼乒乓球赛、拔河比赛、摔跤比赛、海上世界杯、“四大天王”乐队、共唱《难忘今宵》……在生活面积不足千平方米的小家里,64条汉子把日子过得花样十足,如戏一般欢乐。

  这里是崖城13-1海上采气平台。

  在这个远离陆地的海上气田,64名职工在远离城市亲人,几乎没有手机信号的环境下,战高温、高湿、高盐,顶着烈日和海风,保证了香港同胞25%以上用电量的天然气供给(崖城13-1气田输往香港的天然气主要用于发电)。

  是“家”的温暖让他们战胜了海天一体环境下的孤独,是“家”的港湾让他们在茫茫大海上保持着昂扬的壮志,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崖城13-1是我国海上发现的第一个千亿方级的大气田,是我国海上最大的合作气田。气田位于海南三亚正南约百公里的莺歌海海域,主要负责为香港、三亚等城市输送天然气。

  如果说在这里工作,“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是直升飞机,会让人无比神往;如果说在这里工作,上班四周就可以休息四周,一年只用工作6个月,会让很多人惊讶得尖叫起来。

  但是,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都在钢架支撑起来的不足千平方米的平台上,八面临海。

职工生活平台远眺

  2017年之前,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每次上平台,就要工作一个月。这一个月完全是与世隔绝,插翅难逃。

  阳光下,波光潋滟的海水远接天边,抬头是蓝的天,远眺是蓝的海,低头看脚下,有悠闲的鱼群。风雨天,只有“白浪滔天”。除此没有第三种景致。

  在这里,“住一天是天堂,住一周想撞墙”是真实的写照。

  为了保障平台上所有职工的工作斗志与身心健康,2014年9月,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海上小家创建活动启动。本着扎实有效的原则,活动启动的同时,就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验收细则》。《实施方案》和《验收细则》的制定为海上小家创建提供了亟需的“GPS”,形成了长效机制。

职工小家建设宣传专栏

  “倾听职工心声,了解他们困难,协助解决他们的困难,使职工小家成为‘温暖之家’”。这是崖城13-1平台倾力打造温暖的职工小家的工作要领。

  正是因为扎实而细致的“建家”活动,让崖城13-1平台上64名职工在这里安心的工作,舒畅的生活。

  全国总工会原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刘迎祥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小家建设很有章法,难得的是一开头就制定了详细的验收细则,工作很实,效果很好,这种方法和态度值得推广。”

穿行在生活平台和生产平台间的职工

  封闭而单调的工作环境,最容易让职工心理出现障碍。

  为了让职工有更科学的心理卫生保健常识,心理健康讲座成为一项定期的活动,系统地给职工传教如何疏导心理压力,并进行预防性心理保健。

  “在职工心理健康方面,还真没遇过大的挑战。”在这个薄弱的环节没有出现问题,平台值班总监欧世兴把经验归结于“公司对职工有整套的关心关怀机制”。欧世兴说:“我们把工作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随时了解着每个职工的家庭状况和精神面貌,主要是随时聊。”

  除此,就是千方百计活跃职工的业余生活。

迷你蓝球场

  改造生活平台吊装区,搭建迷你型足球、篮球运动场,充实健身房器材,给健身房“添砖加瓦”,利用旧生活区资料间,引入乒乓球运动……让职工有丰富的娱乐活动设施。

  口号就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在崖城13-1平台,职工的娱乐生活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也正是在这种背景,平台上也有了“四大天王”乐队。节假日,业余时间,他们引吭高歌,让海浪与他们一起欢乐;五一劳动节来临,青一色的男子汉自己排练起“千手观音”,娱乐效果远远超过艺术效果。当陆地上年轻人正在为世界杯发狂时,崖城13-1平台不足100平米的迷你球场上,上演起精彩的足球比赛,大伙称之为“平台世界杯”;当全社会都在玩冰桶挑战赛时,平台上的职工也没有落后于潮流,集体浇成个落汤鸡;书法比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包饺子,写春联,共唱《难忘今宵》……职工们自如娱自乐,玩法不比陆地上的职工少。

  最让全体职工叫好的是去年的一项“民生”工程:安装了一套信号放大器,手机网络顺利引入崖城13-1平台,虽然信号仍不稳定,但至少在平台上当值的职工从此可以进行手机上网。电视信号、4G网络的基本覆盖,让在平台上的职工从此不再与世隔绝,生活信息与陆地上同步。

  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举办形式丰富的文娱活动,既活跃了企业文化,又疏导了职工的不良情绪,将职工心态向正确的方向进行了有力的引导。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思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