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医生”:安全出行的守护神-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每天检修上万个零部件

“动车医生”:安全出行的守护神

2018-08-15 15:36:32

  夏日出行,最惬意的事儿就是拥有一个清凉、舒适的旅途。在青岛动车段济南动车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苦战在动车检修第一线,穿梭于闷热异常的车厢,行走在4米高的车顶,检修上万个零部件,为旅客能舒适乘车而默默守护,他们就是有着“动车医生”之称的动车组机械师。

  8月6日,当记者来到青岛动车段济南动车所时,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列短编动车组列车进行检修。据了解,济南动车所承担的是济南铁路局由济南始发的动车组的一、二级检修工作,主要负责动车组的客服设施检修与预防性检修等,检修库内共有六条检修线路,可以满足12列标准编动车组(8节车厢)的同时检修。进入暑运以来,该所日检修动车组由原来的27组增至近32组,比暑运前增加了1/5的检修量,每个机械师每个班要检修4列动车组。

  动车停稳后,列车的检修工作就开始了。“客服设施与乘客乘坐的舒适度息息相关,座椅、厕所、茶炉、灯具、行李架都是我们车内检修的工作范畴。”动车所专项修二组工长张进告诉记者,静态检查时,动车组处于无电状态,空调不能开启,加上空气流通不畅,车厢内温度会比车厢外高10℃左右,中午车厢内的温度大都在40℃以上。负责车内客服设施检修的机械师,需要检修车内各种客服设施,8节车厢、556个座椅、12个卫生间和8个电茶炉。

  “6名—8名工作人员对每个座椅上的扶手、小桌板、脚踏等配件都要细致检查,每组座椅都要旋转180度,每个座椅靠背都要测试一次……一趟走下来,得花2个小时,计步器步数直逼2万。”张进说,一天下来,机械师要走3万步,累得直不起腰来。“有时候开关跳闸,由于不能确定是这节车厢的哪一个插座短路,只能趴下对座椅下面的30多个插座挨个试,趴下,起来,再趴下,再起来……”

  “有些旅客还会把尿不湿、卫生巾直接扔进马桶,造成堵塞。”张进说,这时候他们就得用手把这些东西往外掏,“上午干一个这样的活儿,中午就别想吃饭了。”

  24岁的南丁负责的是车门的检修工作。“车门胶条污垢清理、气动锁清理、电线及接头检修,最难清理的要数卫生死角,而死角清理不到位很可能影响车门开关,空间狭小的车门缝里要把清洁刷放进去,挺考验人。”南丁说,车门是机械、电、气三块结合的重要关口,里面含有一二百根电线、一二百个接头。“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检修52个车门,一干一整天”。给车门吸尘时,为了防止灰尘落在身上引起过敏反应,南丁需要穿上白色的防护服,佩戴手套和口罩,“因为防护服不透气,刚一穿上,汗水就开始往外冒。有时候一次穿半个多小时,脱下来时,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就像刚洗完澡一样”。

  列车断电后,车顶的检修也开始了,机械师王伟来到了车顶,太阳暴晒下的动车组车体,对外散发着热气。此时,检修库里的温度已经上升到了40℃,车顶更是热气逼人,刚工作还不到十分钟,王伟的衣服就已经完全湿透。

  每天在这几乎密不透风的检修库里工作,对每位动车机械师的体力都是极大的挑战,为此青岛动车段为职工发放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矿泉水、西瓜等防暑降温物品以及防暑应急药品。虽然温度高,出汗多,却很少有喝水的时间。“在车厢内检查需要携带大量工具,经常要爬上爬下,带着水杯非常不方便,检修工人一天只喝四次水,每次间隔长达三四个小时。”张进告诉记者,大多数机械师都是在工作间歇时冲进休息室,拿起水杯一饮而尽,再迅速回到自己的岗位。

  2018年的铁路暑运依旧繁忙,每位“动车医生”用自己的专业和态度,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快速、平稳从这里离开。他们穿着汗水浸透的衣衫,拖着疲惫的身体,目送一列列动车缓缓驶出,搭载着成千上万的旅客驶向远方。(记者 常青 通讯员 刘嘉琛)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