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探索建立地铁司机“心理晴雨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宁波探索建立地铁司机“心理晴雨表”

2018-07-17 13:23:40

宁波探索建立地铁司机“心理晴雨表”

让心理守护成为 特殊行业职场安全首道防线

通讯员周琼、任社报道 

  一个多月前,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事迹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一次“史诗级的降落”,依靠的不仅是刘机长极为过硬的职业技能,同时还有其“超强大”的心理素质。

  飞行员、火车司机、地铁司机等职业是与公共安全紧密相关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守护特殊行业从业人员的心理安全,进行心理健康赋能,让过硬的职业技能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比翼齐飞,正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然而,目前国内对于特殊行业从业人员的心理安全体系化建设,依旧停留在初级阶段。基于这样的现实,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和市人才培训中心联合开展的员工心理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受到了国内许多心理专家的关注。

  从地铁司机开启的这个小切口,能否让我们见微知著,看到心理赋能的远方?

  必须重视地铁司机心理健康

  “中班从早上7:30开始上到下午5:30,第二天下午3:30上到晚上11:30,然后到司机公寓休息,等待次日凌晨3:00的早班,接下去可以休息一天。”朱泽瑜是地铁2号线的一位车队长,他告诉笔者,这是一名地铁司机正常情况下的作息时间。“如果有特殊情况,工作时间还会延长。”据朱泽瑜回忆,他本人曾经有一次连着8天8夜“没见到太阳”。

  除了“昼夜颠倒”的工作时间,还要忍受狭小空间内的孤独寂寞。笔者注意到,地铁驾驶舱面积大约只有2平方米,除了跟着师傅实习或者带徒弟的特殊时段,地铁司机总是一个人待在驾驶舱内。漆黑的隧洞、发着幽幽黄光的照明灯,隧道壁上盘根错节的电线,还有下面的铁轨,是他们在驾驶过程中所能见到的一切。

  由于身系一车乘客的安全,对于地铁司机,运营部门有着极高的要求。他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随时观察信号显示屏和列车的工作状态,如果发生突发情况,需立即进行处置。采访中,笔者注意到,尽管地铁驾驶的自动化程度极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司机就能“无所事事”。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司机需要按照相关规范,双手做出各种动作,嘴里发出各种呼号。每到一个站点,司机要第一个下车,最后一个上车,确保到站停靠时间精确到秒,同时保证乘客的上下车安全。

  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密闭的工作环境和单兵作战的岗位特征,时刻考验着司机们的抗压能力;长期一人的重复作业,使他们极易出现种种心理问题,从而带来个体的心理张力及其造成的疲劳感和焦虑感。

  建立心理“晴雨表”,找寻心理“调节器”

  正如天气预报不是抬头看看天色就能张口说出,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问题,更需要进行细致的探索。一年前,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和市人才培训中心联手开展了“电客车司机职业健康心理培养项目”的研究,想要画出一条心理“晴雨表”的变化轨迹,进而找到调节地铁司机心理状态的方法。

  深度参与这一项目的张涵诗是国内心理咨询界知名的技术达人。在他的设计引导下,“晴雨表”的轨迹中引入了大量诸如房树人(HTP)、格式塔(BGT)等投射测量技术及梦的解析技术。“在总体偏向于‘压抑’的人文环境下,无论是基层员工还是中高层管理人员,面对心理咨询时总是有较多的阻抗,技术指标的印证会比单纯的问答更真实地体现出员工的心理状态。”张涵诗告诉笔者,“帮助员工了解真实的自己,是让他们学会心理调节的第一步。”

  笔者注意到,在用心理技术检测员工心理健康状况的过程中,穿插了大量的心理学知识普及和员工个性特质的自我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探索员工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岗位特质(心理)模型研究、具备‘导向性’的分级心理监测及疏导体系的建设,帮助员工构筑起心理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张涵诗说。

  宁波市所探索的这一基于科学管理和评估的员工心理健康管理体系,引起了业界诸多“大咖”的关注。上海心理卫生学会副理事长李正云博士对这项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李正云说,员工心理健康的概念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同。国家层面对于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也日渐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李正云认为,尽管已有不少企业开始重视员工心理健康问题,但以技术体系作为支撑的员工心理健康管理体系建设还不多见,宁波的探索“在全国范围内特别超前”。

  心理赋能,应有体系化保障

  体系化的建设究竟能做到哪一步?心理赋能的远方在哪里?

  “我们期望有一天,不论是特殊行业员工还是职场中的普通人,大家接受心理健康检测就像接受体检一样坦然,学习了解心理知识也和学习养生知识一样大大方方。”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部部长陈康义告诉笔者,“和很多企业入职需要健康体检一样,我们希望,至少在一些特殊行业中,企业可以更多地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充分认识到员工的心理健康也是企业的重要资产。”

  这样的初心得到了不少心理专家的认同。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组组长、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认知与发展研究所高级讲师徐青博士认为,岗位特质和个人心理特质的融合,可以让职业人群具备更多的心理正能量。徐青举例说,对于一般人群而言,紧张性高并不是好事,但对于司机这样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职业,紧张性是职业需要的特性;再比如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员,安排个性中友好性和宜人性较高的员工参与,发生心理风险的概率会大幅降低。

  业内专家对于成体系的心理守护和赋能抱有很大的期望。宁波的这一探索,不但被轨道交通运营领域“中国城轨·连城心驿站”列为试点,也吸引了深圳、吉林等多地的相关部门前来取经。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