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温度突破40℃ 上海“高架铁军”穿梭在车流中-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地表温度突破40℃ 上海“高架铁军”穿梭在车流中

2018-07-16 09:14:36

【高温下的坚守 聚焦一线劳动者】

日均接处警150起 提速1分钟避堵1小时

  室外35℃,高架地表温度可能已经突破40℃,有一群人奔波在申城的“主动脉”之上。早晚高峰伫立于被炙烤得滚烫的高架路上,吹着警用哨子,挥动双臂指挥车辆,或是戴上头盔,发动警用摩托,来回穿梭车流之中排堵保畅,他们就是有着“高架铁军”之称的高架支队民警。车辆抛锚、爆胎、碰擦……随着酷暑来临,这支队伍日均接处警量已突破150起。

  地表温度有时会突破50℃

  早晨7点,将警用摩托车停靠在延东立交(东出口)的指定位置后,一身警服的浦佳慧摘下头盔,换上了警帽,开始一天的高架指挥巡逻。身为一名交警高架支队机动中队民警,他的“战场”就在这方寸之间,从早晨7点到下午3点,一天之中最热的时间段,全都包含在内。

  即便一眼能远眺风景秀丽的黄浦江江景,浦佳慧却无暇欣赏,他关注的只有行驶在身边的车况。挥动着双臂,口中的警用哨子吹得越发响亮。作为城市“主动脉”,高架车流通畅与否,直接影响到周边其他道路的通行状况。而伫立于此的高架交警是否能发挥作用,责任之重不言而喻。

  高架上的温度一向比路面温度高至少5℃以上,尤其是出梅之后,热浪一波接着一波,即便天气预报的温度尚未突破35℃,可浦佳慧双脚之下踩着的高架地面温度早已突破40℃。到了正午时分,温度还会悄然往上攀爬,“三伏天,这边的温度有时会突破50℃。”浦佳慧说。倘若午后再来场雷阵雨,被烈日灼烤了一天的高架地面仿佛突然被浇了一瓢冷水的铁板烧,蒸腾的热烟甚至不亚于进了一次桑拿房。

  遇上突发一顿饭要分几次吃

  相比坐在车里“孵”空调的司机而言,高架民警的工作环境一眼就能看透。整个高架上没有任何遮挡,飞驰而过的车辆带来滚滚热浪,只有执勤的岗亭背面边上有一小片阴凉地方。民警偶尔会贴着这个角落喝上几口水,稍作休息。可也不敢靠得太近,因为岗亭在太阳底下晒久了,连不锈钢的把手都让人无从下手。

  其实,按规定,这样的高温天,高架交警每工作1小时可以到岗亭里休息10分钟。但记者发现,岗亭四面都是透明窗户,虽然用的是茶色玻璃,也装了空调,但里外着实差不了几度。而且,因工作需要,浦佳慧和同事差不多一直站在大太阳下来回走动,没有休息过。即便中午吃饭,也是由地面的其他同事“送餐上门”,坐在岗亭里简单解决。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有时一顿饭甚至还会分上好几次才能吃完。

  工作3年,浦佳慧的脸就像一张“色卡”,从原来的白皙到后来的发红再到如今的古铜色,强烈的紫外线让两条常年穿着长袖警服的手臂依然晒成了“熊猫臂”。“现在特别关心防晒霜的防晒指数。”浦佳慧打趣地说:“倒也不是怕晒黑,而是真的晒伤了,更难受。”这几天,浦佳慧右侧的脖子后面就被晒出了一些小泡,碰到头上流下的汗水,辣火火的疼。  除了烈日炙烤之外,高架民警还要面对来自周边高楼大厦和车辆引擎盖发射出的刺眼光照。在很多人眼中,高架民警总是戴着一副墨镜,酷酷的。殊不知,这是出于保护双眼的需要。到了夜间,头顶的太阳又被眼前一道道车灯直射出的灯光取代。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