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南航记(图)
//www.workercn.cn2018-06-27 17:32: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题 记

  为迎接世界海员日的到来,全国总工会邀请了国内几十家媒体随船跟拍,切实体验海员船上工作和生活的点滴,我有幸被部海事局派往中远公司的天庆河轮,与来自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一道,与海员们经历一周的“奇幻漂流”。这些琐碎的文字,献给这群可敬可爱的群体。

  (一)

  夜色已将渤海重重笼罩,天庆河轮如巨型猛兽笨拙前行,暗哑的“轰隆”声与远处闪现的微弱灯光遥相呼应——这一丝与外界断续的联系,在漆黑的夜幕下,在如夜幕般漆黑的渤海湾,显得遥远和空旷。

  夜的降临,比我想象中来的要快。

  接到此次随记者团跟拍船员任务时,我内心是忐忑的,想象着瀚海无垠正如深山寂寞,“山中似太古,日长如小年”,再加上时时出没的狂风巨浪,船如与周遭断绝往来的孤绝天地,那将是怎样难捱的度日如年?

  与我的不安比起来,记者是兴奋的。11日下午,见到与我同船的北京电视台记者时,说起船、海洋、航行,他的期待溢于言表,仿佛迎接人生重要的时刻。在海巡艇上接受过教训的我,始终心中纠结难释。

  傍晚,终于见到了在锦州港装卸货的天庆河轮,我的不安也慢慢消减——这艘长294米,能装5000标箱的集装箱船,比我想象的要大,要稳。箱内满载东北盛产的玉米和煤炭。

在锦州港作业的天庆河轮

  是夜,住船上,许是一天的奔波过于疲惫,竟迅速入眠,安睡至天亮。

  12日早上8点多,我与记者来到驾控室,看引航员和船长将这具庞然大物,调转方向,出港南下。此时昨晚见到的大胡子船长已经剃须净面,身着制服,从之前的“加勒比海盗”模样变化成文质彬彬的“正经人”。他说,既然要出镜,就该正式,要体面,这代表的是一个行业从业者的形象。

船长与引航员合影

  天庆河轮在他们的指挥下,缓慢地抖转身体,笛声刺破雾霾紧锁的锦州港,破浪南行。

离港南下

  船行稳后,在船长、政委和轮机长的带领下,我和记者从船头到船尾,从驾控室到机舱,从船员活动室到卫生室,对天庆河轮的各个位置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记者拿着摄像机,对船上的一切都充满兴趣,好像闯入一片未知世界。

  在太阳毒晒的甲板和高温达48度的机舱,海员们穿着厚重的工作服,满脸通红,鬓角发梢挂满汗珠,专注地经营着自己的一方天地。有一位刚毕业没多久的三副,好像出没在船上的每个角落,到处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满面笑容,如这艘船上的春风。

温度高达48度的机舱

  一天的时光,就在这上上下下,进进出出中随波而逝,没有我想象中的枯燥难耐。离陆地越行越远,手机信号最终沉没海洋,船灯将这多色的集装箱照射得斑斓生姿。

  是的——夜的降临,比我想象中来的要快。

  此次航行,随身带了齐邦媛的《巨流河》,打算重读,《巨流河》在空间上起于辽东半岛,止于台湾岛,写抗战时国破山河在的悲怆,仁人志士拼搏奋斗的坚毅,齐邦媛的流离奔息,与我此次航行的路线是一致的。我跟记者的下船点,正是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我想,也许能借用这空间的重叠,体悟一丝当年悲怆和坚毅。

  (二)

  13日清晨,船渐渐逼近山东半岛成山头,清亮的海天,很快被阴云吞没,6时过后开始落雨,风从南方来,浪袭甲板,左舷和船尾成了海鸥集结所在,成百上千,像护送船前行的护卫队。

  “喵偶”的叫声此起彼伏,欢呼雀跃着,呼朋唤友,逆风飞翔,好像已经不堪风力,却左转右旋间,依旧向前。有的看到浪头上的游鱼,一个猛子扎下,稳准狠,美餐之后,踏着水面,凌空而起,姿势优雅帅气。这股劲像极了海员,周遭总是狂风恶浪,抖抖翅膀,却翱翔如旧。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