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社会需求持续增长,护工缺口如何填补?
//www.workercn.cn2018-06-13 08:37: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陪护服务供不应求,“1对多”护理成普遍现象;准入门槛低,行业有待规范

社会需求持续增长,护工缺口如何填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工陈春华(左)和护士林媚(右)为患者进行擦浴。谭凯兴 摄/东方IC

  不久前,重庆市民刘先生的父亲因膝关节骨质增生住进医院,由于工作原因而无法长时间陪护父亲,他便想到了请护工陪护。但实际情况却是市场上护工数量较少,口碑好的护工更是早已被预约。

  刘先生的烦恼也是很多病患家属的烦恼。有业内人士表示,护工这个有巨大市场需求的行业至少产生了15年,现阶段,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程度的加深,护理服务的供应有近千万的缺口,同时,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低、流动性大、上岗准入标准缺乏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极大制约了这个产业的发展。

  社会需求增大

  “我已经在这个医院待了十多年了,很多药理比那些刚来的护士还懂。”日前,《工人日报》记者走访重庆某三甲医院,看到一位护工正熟练地为输液的病人更换药物。交谈中,这位护工表示,他今年已经五十多岁,曾是该院的保洁工人,八年前正式转行为护工,在该院的口碑很好,很多病患都点名要他护理。

  据他透露,目前,很多医院中护工的经历都与他类似,或是医院的清洁工转行,或是由医院的医生、护士推荐入行,“护工的收入远比做清洁高,有时候还可以一次性照料几个病人。”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大部分医院里的护工,都在同一医院待了多年,基本上已经“垄断”了所在医院的护理业务,“外来户”很难进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位护士称,在医院中,护工主要负责协助维护病人卫生、仪表,帮助患者洗脸、擦身、更衣,协助如厕、吃饭、喝水、服药,还要维护病人安全等等。这类护工在医院耳濡目染,从护士那里学到了很多专业护理技巧和知识。

  今年47岁的李师傅,固定在重庆某三甲医院做护工,对于自己的工作,他说,这几年,病患对护工的需求很大,特别是向他这种经验比较丰富的护工,经常遇到一天护理两三个人的情况,很辛苦,但也有不少回报。

  “很辛苦,照顾患者起居,洗脸擦背,处理大小便,后来干的年头久了,我还学会了为患者吸痰、换药敷药、康复按摩等比较专业的护理工作。”据老李介绍,这份职业虽辛苦,但收入还是很不错的,护理一人一天大约在180元到300元之间,经常还会遇到一人护理两三个人的情况,每天的收入基本在600元以上,如果一个月坚持干上20多天,也是月入过万元。“我还介绍了下岗的哥哥、嫂子做护工,虽然辛苦,但收入很可观。”

  护理服务供应短缺

  据记者了解,护工大致可以分为医院住院部里的护工;在养老院、老年公寓、个人住所等医院以外的护工以及具有护士执照的护工三类。总体来看,这三类护工群体的护理供应,远远少于需求量。近年来,很多医院的病患出现了“零陪护”现象,即亲属不在身边,需要雇佣护工陪护病患,同时伴随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市场上对护工需求日渐增多,在医院和养老院等场所1人护理多人的情况十分常见。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已突破4000万。按国际惯例,每3位老人需要1名护理人员,我国对养老护理人员需求在1000万人以上,但护工人员却远低于此数。

  “医院护工虽然也很短缺,但人手最为紧张的还在‘养老’上。”记者走访重庆的养老院发现,十余名护工承担六七十名老人护理工作的情况并不少见,且护工以四五十岁的农村进城务工妇女为主。她们普遍学历较低,缺乏专业护理技能,有些甚至是半文盲,即使参加培训,也拿不到国家要求的上岗资格证。

  重庆一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些年,护工这个行业很紧俏,薪资较高,却没有吸引更多人的加入,原因就是做护工需要大量整块的时间,符合做护工的人大多是没有家庭负担的。另外,由于所干的活又脏又累又容易遭埋怨,年轻人都避而远之。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