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铁路北京局天津供电段:自建“小菜园”让职工吃得放心
//www.workercn.cn2018-04-19 15:22:59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铁路北京局天津供电段干部职工一同开荒、除草,建设“小菜园”,让杂草丛生的废弃土地变成硕果累累的“菜篮子”,仅蔬菜年均收获就约1万公斤——

自建“小菜园”让职工吃得放心

  走进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供电段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荷塘,再往里走,苹果、小枣、桃、葡萄等各种果树错落有致,等到夏秋两季,成熟的果实挂满枝头,让整个大院充满了甜香的气息。深入段机关的东南角,“天津供电段蔬菜基地”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沿着宽阔的甬路,左侧的围墙上,一排工艺字勾勒出该段“小菜园”运营管理的思路和目标——“我劳动,我健康,我快乐!挥洒辛勤汗水,收获绿色希望”。右侧则是该段“小菜园”建设的“主战场”,近10亩的蔬菜基地阡陌纵横、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现在这个基地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了,原来就是乱石岗,垃圾遍地,环境非常恶劣。建段以后,我们在集团公司扶持下建成了这个蔬菜基地,不但让职工吃上了放心菜,还形成了一个活色生香的职工活动基地,大伙儿一起劳动、采摘休闲,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说起基地的建设过程,段工会主席王铁刚深有感触。

  段里对这片蔬菜基地持续进行着基础设施的规划整治,将基地划分责任区包保到科室进行集中管理,对基地基础建设、土地育肥、种植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划整治,定期组织机关干部义务劳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分配,并在此基础上,又开发建设了冬暖蔬菜大棚2处,冬季可以种植蔬菜,又可以育苗,春季把菜苗移植到室外,使“小菜园”能够四季常青,职工全年都能吃上安全放心的蔬菜。

  “我们段的黄瓜和西红柿特别好吃,真的有小时候吃的味道,除了不施化学肥料,最重要的是自己种的放心,吃着也踏实。”转眼到了下班时间,职工李泉林来到了自己科室的责任区拔了一会儿草,然后掰着手指头和记者念叨起了基地里的蔬菜品种。“秋葵、西红柿、豆角、黄瓜……仅是蔬菜,段里年均收获就差不多有1万公斤。到了夏季和秋季盛产期,除了能够满足段机关食堂的供应,还能为段所属的天津地区各车间提供新鲜蔬菜。”李泉林说,这笔账,职工们都了解。

  “去年春季,我们在蔬菜基地东侧又新建了果树种植基地,已种植苹果树、核桃树、梨树、枣树150棵,并在果树下的空地种植了红薯、黄豆等低矮作物,使土地产出达到最大化。”王铁刚说,在集团公司工会大力支持下,该段“小菜园”建设规模正逐渐扩大,分布在天津、沧州、德州的各车间、班组因地制宜,共规划建设“小菜园”“小果园”50余处,其中种植面积达3亩的就有18个。每个车间建设的“小菜园”都有建设方案和规划图,且明确责任人,真正让职工共同劳动、分享收获。

  “如今,我们段遍布两省一市几十处的‘小菜园’,一年四季都是郁郁葱葱、瓜果飘香。”看着眼前的蔬菜基地,王铁刚心里酝酿着接下来该怎样将这里变得更好。(本报记者崔晓雪)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