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新春首个工作日,上海迈出新步伐
//www.workercn.cn2018-02-23 14:22:39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奉贤

  脚踏实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进一步打好生态底色,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市突出的生态品牌;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使奉贤成为全市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新春第一个工作日上午,奉贤区接连召开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务大会,在前期大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目标的相关路径。

  “已基本达标的有10项;19项指标有一定差距,在短期内可以努力达标;12项指标差距较大,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达标……”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推进大会上,奉贤公布了自去年参与创建以来的首份年度生态环境成绩单。记者了解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创建活动,评选注重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包含综合物种指数、本地植物指数、城市热岛效应程度、公众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等7大类、47项评估指标,被认为是全国生态环境领域最高荣誉。目前,住建部已公布两批命名城市,包括徐州、苏州、昆山、杭州等11个,而奉贤则是上海市首个参与创建的行政区。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进一步打好生态底色,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市突出的生态品牌,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去年4月,奉贤成立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关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和《奉贤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指标,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逐条落实各项责任。截至目前,奉贤新建各类绿地2430亩、立体绿化1.66万平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提高1%;新建生态廊道2855亩、林地3670亩,森林覆盖率提高0.7%。今年,该区进一步提出“城镇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2.5%,森林覆盖率达到14.3%,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市郊领先”的新要求。在进一步巩固提高已基本达标的12项指标的基础上,还要确保“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实施”等8项指标基本达标。差距较大的“城市污水处理率”等21项指标,进一步查找问题,研究整改对策,制定可行性改进方案。

  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大会上,奉贤公布“放管服”改革“1+4”文件。“1”,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即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个人事务“全区通办”实施方案。

  庄木弟指出,要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以“十个一切”为工作总要求,以“五办五化”为工作路径,重点抓好十项改革工作,切实将深化“放管服”改革这项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使奉贤成为全市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据悉,通过前期“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奉贤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年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连续快速增长,平均每月新增4000户左右,位列全市第一。

  杨浦

  60个睦邻中心迎来特殊“客人”

  节后第一天,干部去哪儿了?在基层、在社区、在一线,在最能听到百姓声音的地方。昨日,杨浦区委区府“一把手”和所有处级干部扑下身子,沉入区内60个睦邻中心和307个居民社区,拉开了“我在一线”新春走基层大调研行动的序幕。

  “欢迎提建议,我们听的就是意见。”杨浦区区长谢坚钢如此说道。直面群众直面问题,问政问计问需,这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也赢得了百姓的喝彩。

  “我们小区有8座雕塑,曾经被评为‘上海市住宅区雕塑’优秀作品。可是十多年过去了,有的消失了,有的已经破烂不堪了……”家住许昌路328弄欧洲凯城园7号的吴煦面对着区长,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要不,我们居民自己出点,政府也支持一下?”

  “您的想法很好。”坐在他对面的谢坚钢,笑着记下了这户家庭的建议。他告诉吴煦,应该发挥自治和共治的作用,让居民区建设得更好。前不久,杨浦区恰好为每个街道聘请了一位社区规划师,都是同济大学规划、园林方面的专家,“可以请他们来指导一下”。

  吴煦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小区的一大特色,就是“音乐大师雕塑”,包括了贝多芬、海顿、巴顿等,而现在除了贝多芬,其它都出现了损坏。为此他鼓起勇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听了区长的回复,感觉修复有望了。”吴煦高兴地说道,小区环境更美,百姓生活就会更幸福。

  在龙江路2号的平凉社区睦邻中心,昨日可真是热闹。戏曲社传出了越剧声;书画室里,老人正在泼墨挥毫;活动室里,棋友们你来我往,“杀”得难解难分。

  “提到睦邻中心,居民们觉得真心好,老中青三代都能在这里找到乐子。”不少老人笑着说道。他们也给区长提了个建议,“能不能把睦邻中心的健身器材增加些?”

  谢坚钢一番问询下来得知,由于面积有限,睦邻中心缺乏乒乓台等活动设施,这让不少周边居民感到有些遗憾。好在街道负责人当场拍板,等到院里的托老中心搬走后,腾出来的空间就作为健身场所使用。

  百姓们的声音去哪传递?记者昨日发现,一个个“大调研,在一线”意见建议收集箱已经出现在基层的各个窗口。二级旧里晚上道路漆黑,没有路灯;小区内安装的消防喷淋装置损坏,需要修理;老年居民希望在高层大楼下建设无障碍坡道;要求在老旧小区增加安装摄像探头,消除小区公共安全的管理盲点……

  记者得知,杨浦各调研主体在调研时发现的具体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则会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明确答复期限,切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不仅如此,市民只需扫码“上海杨浦”政务微信平台关注,即可获取线上线下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线上,动动手指进入“我有话说”栏目,就能在指尖将“金点子”传递给区委。  居民们坦言:大调研让反映民意的渠道更畅通了,自己所需所想所求都能直通区委区政府,这样的调研值得“点赞”。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