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陕西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 将“包袱”变成“优质资产”
//www.workercn.cn2018-01-19 07:00: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陕西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

将“包袱”变成“优质资产”

建成满足职工精神需求阵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样板

  中工网讯 2017年12月28日,投资1亿元、占地15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安康市工人文化宫,在该市高新区开工建设,这是继陕西首个新建市级文化宫——榆林市工人文化宫2017年9月15日建成投用后,陕西省工人文化宫建设的又一件大事。

  据介绍,陕西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1956年,省总拨款148万元,帮助建设了一批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建成后,这些文化宫(俱乐部)成为职工群众名副其实的“思想阵地、文化乐园、人才学校”。

  但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由于诸多原因,文化宫(俱乐部)陷入困境,曾经的热闹非凡变得门可罗雀。“一些地方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成了一个渐行渐远的文化符号,原本是工会的优质资源,却成了包袱。”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说。

  是任由这块阵地衰败萎缩,还是主动作为重振辉煌?陕西省总抓住群团改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机遇,使其更好地焕发出“阵地、学校和乐园”的勃勃生机。

  2016年2月,陕西省总工会、发改委、财政厅、文化厅发出《关于加强全省地方工人文化宫阵地建设的通知》。通过顶层设计,陕西省新建改造工人文化宫项目被打包为陕西省重点文化项目,市级新建工人文化宫项目列入了地方“十三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规划。

  陕西工人文化宫建设的总目标是,争取再用2至3年时间,实现设区市和部分重点县的工人文化宫全部建成投用。数据显示,目前,陕西全省12个市、区工人文化宫项目中,3个已经建成,3个在建,3个改造升级,2个刚开工建设;全省县级文化宫的新建和改造升级已完成20个。

  陕西省总在榆林市召开全省地方工人文化宫建设现场推进会时,明确要求各级工会:要把工人文化宫建设成为树立工会良好形象的窗口、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阵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样板。

  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说:“榆林市工人文化宫在建设过程中,很好地解决了没有编制、人员、经费的困难,率先在全省成为市财政全额拨款的副县级事业单位,免除了后顾之忧,不仅为职工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主阵地,同时改变和提高了工会的形象,增加了工会优质资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省各级工会要抓紧时间,将文化宫建设落到实处,力争2018年再建成一批文化宫。”(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