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张怀东——地质勘查的“探宝尖兵” (组图)
//www.workercn.cn2018-01-18 15:2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张怀东,男,1972年出生,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地研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长期在野外一线从事地质勘查工作,25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以队为家、一心扑在地质找矿上。他承担的省内多个重点找矿项目,均取得了重大成果,2011年找到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金寨沙坪沟巨型钼矿。

  多项地质找矿成果获得安徽地矿局的表彰

  (一)执着坚守,守到冬去春又来。1992年,张怀东毕业分配到313地质队时,我国地勘单位正陷于低谷。在那段时间里,他不忘初心,利用各种机会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地质填图、编录、室内资料整理、报告编写,他都游刃有余。厚积而薄发,张怀东长期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有了用武之地。2006年,他担任《滁州市琅琊山铜矿床深部资源勘查》项目负责人,经过3年不懈努力,在老矿山深部500米以下发现新的隐伏金铜矿床体,新增铜金属量约8万吨、伴生金2吨。

  张怀东向来访的专家学者介绍金寨沙坪沟钼矿有关情况

  (二)潜心钻研,地质找矿新突破。2007年5月,他出任《安徽省金寨县沙坪沟斑岩型钼矿普查》项目负责,在对该地区历年来所做的地质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实地考察、科学论证后,大胆实践。要把深埋在地下的矿藏找出来,需要科学精确的仪器设备,更需要地质找矿人有一双“火眼金睛”。在313地质队,张怀东就是这样一个具有“火眼金睛”的人。他在反复研判基础上,认为金寨沙坪沟地区具备寻找斑岩型钼矿的成矿条件,在建议实施深部钻探验证钻探之前,张怀东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对前期大量测试样品重新统计分析,结合蚀变填图成果,初步得出岩体全岩矿化的认识,突破脉状矿化的思想束缚,终于在2011年5月24日完成钼矿详查野外工作。一个钼金属资源量达245万吨,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人民币,达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巨型钼矿床就此诞生。沙坪沟钼矿,并不是张怀东第一次突破常规探出的宝藏。

  老专家盛中烈和313地质队副队长、总工程师史东方在沙坪沟钼矿区岩芯库察看岩矿芯,中间为张怀东

  张怀东与常印佛、陈毓川院士在钼矿区岩心库

  (三)忘我工作,地质科研结硕果。对地质事业的执着终带来欣喜的收获。张怀东主持的找矿项目和科研项目多次荣获省部级乃至国家级大奖。其中,1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获国土资源部度国土资源科技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地质学会年度全国十大找矿成果奖。同时,他还获得国土资源部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全国地勘行业2015年“最美地质队员”并于2016年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17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并被中宣部定为全国重大宣传典型。

  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左)为张怀东颁奖

  张怀东身边的同事们深有感触:“张怀东最大的优势是,他对地质勘探的各方面知识都非常精通,就像一个‘地质尖兵’。”地质找矿是一个“多兵种联合作战”的过程,只有像张怀东那样“熟悉各个兵种,熟悉各种武器的人”,才能“超越常规、出其不意地战胜敌人”。

  张怀东接受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采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