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苏里格气田冬季保供见闻之一:“小问题半小时解决,设备故障不过夜”
//www.workercn.cn2018-01-17 07:47: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我的冬供故事——万里气源行·千家万户暖】

“小问题半小时解决,设备故障不过夜”

——苏里格气田冬季保供见闻之一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地处鄂尔多斯盆地的苏里格气田被誉为“鄂尔多斯金腰带上的钻石”,是我国最大的整装气田,保障着北京、天津、西安等多个大中城市的用气。据统计,苏里格气田2017年全年生产天然气224.63亿立方米,占长庆油田天然气年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近日,记者走进了苏里格气田,从天然气开采的源头出发,沿着天然气生产线路,采访了处在“保供”一线的采气职工。

  一年新增产能20亿立方米

  总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的长庆油田第三采气厂是苏里格气田的产气主力军,负责1.61万平方公里矿权管理与探井管护。

  2017年12月25日下午,趁着太阳还没下山,第三采气厂作业一区生产技术室主任周建叫上记者一起乘车去巡检气井。从乌审旗指挥中心出发行驶了大约40分钟,越野车突然从水泥路拐上了一条狭窄的土路,向草原深处开去。

  “走上这条路,就表示快到了。”周建告诉记者,现在行驶的土路就是工人们为了修建和维护气井自己动手铺就的,每一条土路都通往一口气井。

  随着越野车在草原上越开越深,一排黄色的采气树逐渐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天然气生产的源头。据周建介绍,每一座采气树会从约3550米的地下将天然气开采出来,再通过长长的管线,牵连着数千公里外无数个家庭的冷暖。据气井的智能流量计算仪显示,这里一天可生产约2.2万立方米天然气。而1立方米天然气可以供一户家庭做饭洗澡使用2天。

  “气井和人一样会变老,都有一定的寿命,储量会逐渐减少。”随着全国各地的天然气需求持续攀升,在巨大的保供压力和责任下,周建和同事们必须投产更多的气井。“光我们作业区今天又新接了11口井。”

  2017年12月6日,随着第541口气井顺利完钻, 2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产能建设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更为可喜的是,今年他们还捕获了探明储量超过百万立方米的气井“双胞胎”,为今冬明春高峰期保供攒足了“家底”。

  一个特殊的集气站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苏里格气田大部分集气站都实现了无人值守管理。但在沙尔利镇附近仍然有一座需要有人时刻值守的集气站。

  站长赵凯告诉记者,这座集气站有一部分气体是从下古区气井采集的含有硫化氢的天然气。而硫化氢属于危险有毒气体,每次进入处理含有硫化氢天然气的区域巡检,至少需要两名值班员,其中一人负责拿着硫化氢检测仪,随时关注上面的数字变化。“最近的老乡家离这只有1公里,万一出现泄露等紧急情况,我们就得立即通知他们疏散。”

  除了守护好这座有一定危险系数的集气站,赵凯和其他员工也负责着附近几座无人值守集气站的巡检工作。冬季保供期,巡检更勤,有问题必须尽快解决。“有时监控中心半夜通知某座集气站压力异常,我们就得立马开车去处理。”赵凯说。

  8个人,两班倒,上40天班,休20天,这是驻站的值班员们早已习惯的工作节奏。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