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工地上体验家乡习俗 200名少数民族农民工共迎新年
//www.workercn.cn2018-01-11 09:05: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地上体验家乡习俗:挂灯笼、贴福字、喝“同心酒”

200名少数民族农民工共迎新年

  1月1日,华丽高速项目部与来自公路沿线附近的200名少数民族农民工在项目工地上一起挂灯笼、贴福字、吃杀猪饭、喝“同心酒”,共同庆祝元旦的到来。

  “写对联、挂灯笼、贴福字、吃杀猪饭,都是我们这里渐渐消失的习俗,项目部真是用心,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业,还能体验记忆里节日的味道。这次送的对联,我家今年新修的房子刚好用得上。” 来自项目周边下梁村的田吉是2017年2月到项目务工的一名焊工,刚装修了房子,正计划明年给儿子买小轿车娶媳妇儿。

  “以前,我们村很多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华丽高速项目开工,让我们能在家门口上班,收入还高呢。”堰塘村的彝族村民唐帆话还没说完,同村的李佳明就接上话茬,“我一个月有8000多元的收入,在工地上,光我们村来这个工地干活的就有30个人,大家的收入都很可观。我们吃住都可以回家,没什么开销,钱攒得来呢。”

  “我家不在路边,买点煤还要靠劳力背进家门,现在他们来修路,给我们修了很多水泥路,拉煤可以直接到家,你看,那条河上的桥就是他们修的。”指着对面仙人河上的钢便桥,大厂村贫困户付宗芳感慨万千。据悉,中建三局华丽高速项目寻求既便利施工又推进扶贫脱贫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科学策划施工方案,想方设法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问题。项目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村民外出的困难,提升了基础设施的水平,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农产品外运,也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取得了施工建设和扶贫脱贫同步并进、相互利好的实效。

  “我们每月工资按时发,前后已经享受过七八次福利了,我们三餐都可以在项目上吃,还享受着半月一次夜餐食品,发劳保物资的福利,项目对我们好着咧。”说起村民在项目上的上班情况,堰塘村村民史恒昌娓娓道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既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又能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一举两得。”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华丽高速项目经理潘群波介绍,华丽高速项目现在有1200名多农民工,有些专业性不强的岗位就会从本地招募,尤其是招募贫困农民工就近就业并增加收入,目前项目已经有200多名当地工人。

  据统计,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华丽高速当地工人共208名,2017年给当地农民工累计发放工资832.4万元,项目先后帮扶人数200余人,为当地村民购买水管6400米,金额30000余元;硬化道路7.76公里,累计金额300余万元;修建钢便桥5座、贝雷桥1座,金额约130万元。(通讯员 杨海啸)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