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天津市总举办国粹艺术演出受热捧 职工“零基础”演绎京剧新唱
//www.workercn.cn2017-12-18 09:29: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天津市总举办的一场国粹艺术演出受到热捧,很多创新的表演形式让人近距离体会到京剧之美——

职工“零基础”演绎京剧新唱

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连娜

  近日,由天津市总工会主办的一场职工国粹艺术演出活动在当地受到热捧。活动结束已经十多天了,参与的职工还意犹未尽,纷纷表达激动的心情:“活动给我们带来了身心愉悦,希望能够经常组织,实现常态化”“希望工会能提供更多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

  这场名为天津市职工国粹系列活动展演暨京剧cosplay 流行歌曲京剧新唱大反转汇报演出,在11月初网上报名就受到了职工的广泛关注。

  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的一位负责人说,只要是18岁~60岁对京剧文化感兴趣的在职职工就可以报名,没有更多的专业要求,“就是为了惠及更多普通职工,让更多人体会到传统京剧文化的魅力”。

  来自天津公用技师学院的刘婷参加了此次京剧艺术走秀活动,初步体会到了京剧艺术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月的业余时间紧急培训,上妆、服装、步法、动作等等,都是工会请的专业老师在手把手教我们。”刘婷对记者说。

  演出效果如何?其实在培训开始大家都捏一把汗,因为参加演出和活动的职工在京剧文化方面基本上都是“零基础”。

  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洪军导演说,让普通职工体会京剧文化的魅力,也是京剧团文化下基层的重要形式,京剧走秀和流行歌曲京剧大反转是一种贴近职工的创新形式,有利于京剧文化的传播。

  12月3日的展演活动不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声,演出期间的网络直播效果也让工会人感到惊讶:在线收看人数达11.5万人,累计在线收看人数182.4万人。

  此次演出中,职工京剧cosplay穿搭体验节目是将京剧的服饰文化通过走秀的形式展现出来,共有来自各行各业职工京剧爱好者24人参加表演,加上服饰和角色的讲解,使节目知识性观赏性俱佳,是整场演出中最为抢眼的节目之一。

  京韵诗朗诵《再别康桥》再次吸引观众的眼球,现代诗与京剧融合的表演形式,其新颖性带给大家不小的冲击和触动。

  流行歌曲京剧新唱大反转是整场演出的高潮部分,流行歌曲以京剧的京腔京韵进行演唱,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国粹、喜爱京剧艺术。《绣红旗》《不忘初心》《圆梦》几首歌充分展示了全市职工在十九大之后,积极响应“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传承京剧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精神风貌。演出在《我爱你中国》京腔歌曲的演唱中结束。

  李琳是来自天津国税系统的一位业余票友。她一直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并进行了歌曲的京腔京韵改编。“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从化妆到演出,每一个细节体现的都是文化的基因。没有一定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基础,很难真正体会到京剧的美。”

  李琳对娱乐多元时代京剧文化在年轻人中的失宠倍感惋惜。但是,这次职工京剧艺术活动却让她“非常激动”。“从开始的不以为然,到后来越做越有兴趣,是创新的形式让普通职工体会到了京剧的文化之美。”

  演出结束后,国税系统很多80后、90后职工找李琳咨询,希望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体验京剧文化。

  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一位负责人表示,不能以京剧艺术家的眼光高标准要求普通职工,本着创新的理念,将国粹与时尚完美相结合,将带动更多的职工参与进来,并喜爱京剧艺术,从而使国粹艺术得以发展和传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