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吴金星:研制钻井液的“玩泥人”
//www.workercn.cn2017-08-17 07:19: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吴金星:研制钻井液的“玩泥人”

  人物检索:吴金星,青海钻井油田化学技术公司副经理,负责研制、生产和应用特色钻井液,以他名字命名的“吴金星创新工作室”成为高原钻井特色钻井液的孵化器。

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王得刚 马惠玲

  泥浆是广泛使用的钻井液,主要适用于松散、裂隙发育、易坍塌掉块等孔壁不稳定的岩层。青海钻井油田化学技术公司副经理吴金星就是研制、生产和应用特色钻井液的专业“玩泥人”。

  作为一名70后,吴金星从小玩泥巴长大,土与水里混合着童年的快乐。但他怎么都想不到,童年里没有玩够的泥巴,竟然成了他的事业。

  泥浆,又叫钻井液,这就是吴金星工作后所玩的“泥巴”,而且“玩”出了名堂:他撰写的“水基半透膜”论文入围亚太钻井论坛;带领技术骨干完成的“柴北缘煤层钻井液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和“英东下盘防塌钻井液技术”2项科研项目在青海油田市场广泛应用;以他名字命名的“吴金星创新工作室”成为高原钻井特色钻井液的孵化器。

  “英西区块盐膏层井壁失稳,对泥浆的要求极为苛刻,是钻井施工中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吴金星竞聘成为青海钻井油田化学技术公司副经理,扛起了青海油田英西勘探开发一体化钻井液服务的大旗。为此,他对英西区块8支钻井队采取“贴心式”钻井液服务,采用“井井有策划、日日有报告、周周有点评、关键点驻井指导”的工作模式,每口井开钻前,都要到井队为技术人员讲解整口井及每个节点的钻井液体系、处理方法等。

  “特色技术就是打开市场大门的金钥匙。”面对钻井市场寒冬,这是吴金星常说的一句话。为解决英西钻井难题,他带领13人“智囊团”联合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特色钻井液攻关,最终形成适用于英西复合盐膏层段井壁稳定要求的聚胺钻井液体系。

  “2015年,新型钻井液体系在7口井进行现场试验,平均复杂事故时效由14.72%降至3.22%,单井钻井液成本降低27.5%。”青海钻井公司总工程师李保青说,“2016年全面推广应用到18口井,平均单井成本在上年基础上再降27.6%,平均事故复杂时效降低78.1%,为实现英西盐间、盐下重大勘探发现提供了有效工程技术保障,打造了青海钻井品牌。”

  “不是在井队,就是在去井队的路上……”这是吴金星每天的工作状态。“狮2-2井需要压井!”2016年10月24日1时,正准备休息的吴金星接到了上井通知,等他处理完泥浆问题时,已经是第二天9时30分。

  对于吴金星来说,像这样的紧急“出诊”已是家常便饭。他平均每个月都有10次左右在井场过夜。

  “2016年,狮子沟区块青海钻井公司共上钻8支队伍,比去年多了3支,需要操心的事就更多了,突然哪天井上没事了,反而睡不着觉了。”吴金星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