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高温下体验巡线工的一天
//www.workercn.cn2017-07-24 07:37: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7月12日,42℃高温下,陕西送变电公司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下基层“贴心工程”在330千伏罗张线下开展。陕送公司工会主席樊琦带队,首批来自公司机关、基层单位的8名工会干部,全过程跟随巡线工的巡线过程,切身体验了烈日和高温之下,巡线工跋山涉水,巡视线路的艰辛与枯燥,由衷体会到他们为电网安全运行所做出的看似平凡,实际却一点儿都不平凡的,日复一日的,实实在在的奉献。

  6:00

  说好了6点钟从公司大院出发,公司工会干事牛程怕迟到,早上5点就从家出发,体验了17分钟横穿柔光古城的速度与激情。

  “樊主席说了,既然是体验生活,就不能因为咱而改变站上的作息。”这次体验的目的地是渭南保线站,从西安过去得近两个小时车程,必须早起。

  7:40

  渭南保线站负责运维渭南地区330千伏线路53条,总长度2048公里,杆塔总计5635基。是陕送公司下属的14个保线站中管辖线路最多、最长的保线站。现有运维人员48名,车辆6台。

  来的都是客,大礼先送上。西瓜、饮料、毛巾一大堆卸下车来,渭南保线站的巡线工列队迎接远方的客人送来的“清凉”。拍张合影留个念,赶紧进入班前会环节。

  7:45

  会议室里,标准化保线站的典型配置让人耳目一新。4列座位整齐排列,每个巡线工都有自己确定的位置,落座之后,瞬间就能体会到仪式感的严肃和归宿感的踏实。

  副站长何华州分派今天的任务。有巡线组,有外破组,有消缺组。

  噢,今天还多了个“体验组”!

  体验组就跟随王东伟一组去罗张线爬山吧!王东伟是渭南站技术员,另外“附赠”副站长王义红监护安全。

  8:24

  经过一番准备,体验组无论原来什么职务,现在都是组长王东伟的小组成员,站在院子认真听王东伟进行工作交底。

  今天本组的巡线计划是330千伏罗张线55、56、57、13号塔位。全部在山上,植被茂密,山路难行,丛林湿热,要防止脱水、中暑。还要携带雄黄、蛇咬等药品,防止被马蜂、毒蛇叮咬。还要防止误踩进坑洞或者捕兽夹……

  好家伙,这么多“防止”,丛林大冒险呀?

  但王东伟说的是认真的。巡线,他是专业的。还是听他的话整齐穿戴工作服、安全帽,备好毛巾、水瓶、藿香正气口服液……

  9:39

  从驻地出发进山1个多小时后,车停下来,开始要徒步爬山。山上根本没有路,把一人高的青草踏倒就算是路。

  过了草丛,又是树林。眼前树枝纵横交错挡住去路,脚下沉积的落叶松软虚滑,无处落脚。王义红和巡线工杨军强、沈建峰、陈思阳几个人挥舞手锯在前面“披荆斩棘”,砍出一条缝隙。不过还得万分小心前面人过去时,回弹过来的枝条打在脸上,或者又被藤蔓上的倒刺挂住了裤腿。

  9:49

  柳暗花明,眼前一亮,到塔位了,罗张线56号!

  总算可以松口气儿了。体验组的成员们分别找个位置放松腿脚,擦脸抹汗。

  老练的巡线工则分头开始巡视的规定项目。按照规定,到每个塔位必须有6张照片,分别反应铁塔和线路的6个不同方位的运行状况。用望远镜对塔上金具、瓷瓶及导线、地线进行观察,及时发现螺丝松动、瓷瓶爆裂、导线断股等缺陷。用测温仪对导线连接部位进行测温,预防温度过高引发线路故障。

  沈建峰拍照,陈思阳观察,王东伟测温,李梦茹记录。噢,这才注意到,队伍中还有李梦茹这名女汉子巡线工!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