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一堂全社会共享的职业启蒙课 技能拔尖也是精英
//www.workercn.cn2017-05-12 07:53: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四川百所职校携“绝活”亮相职教周 新生代家庭带娃观展连说“开眼界”

一堂全社会共享的职业启蒙课

有参观者感叹“老话谈工人,都说这一进门要先洗手才能吃饭的工作不体面,现在看来这些观念要改改了”

廖波(右一)一家三口在职校3D打印展区与工作人员交流。中工网记者 李娜摄

  万元花式点钞24秒内完成,精美西瓜雕花全凭一把刀功,还有魔幻一般的3D打印技术以及无人机飞行表演……被眼前一切深深吸引,10岁的何蕊琪口中不断感叹,“拥有这些本领实在太酷了!”

  “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都有状元郎,蕊琪长大想做什么工作呢?”父亲何兵适时提问。何蕊琪搓了搓手指,抬头打望着一路走过的展区回应道:“那要好好想想,很多我都感兴趣,但要选最喜欢、最适合的才行。”说罢拉起父母的手继续向前探寻。

  这是5月7日记者在四川职业教育活动周现场看到的一幕,当天在德阳百余所职校携“绝活”集中亮相,向前来观展的中小学校师生、行业企业、社区居民做近距离展演,其中更有不少新生代家庭带娃前来“开眼界”,俨然一堂别开生面的职业启蒙课。

  技能拔尖也是精英

  “只要对自己学习的专业充满热情,发挥聪明才智钻一门,必定会有所成就,希望大家都有志于做顶尖的技能人才!”当天,来自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全国劳模、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陈曙光,以工匠代表的身份向在场观众和职教学生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一路成长成才的故事。

  陈曙光是厂区子弟,父亲曾是一名炼钢工人。结束台上一番宣讲后,陈曙光饶有兴致地逛起了各大职校的主题展区。“咱们现在的职业教育紧跟时代步伐,真是提振人心。”在德阳黄许职业中专学校的展区,他看到大家围观正在展出的工业机器人,激动地伸出大拇指点赞。

  “这是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在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新推出的工业机器人定制班。”据该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唐颖刚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全面推广“校中厂”“厂中校”的联合办学模式,该校便迎合市场需求,探索与企业就高新技术领域开展合作,改变专业培养落后实质生产的现实困境,“现在很多大企业都在建机器人工厂,智能化趋势也在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变革”。

  “老话谈工人,都说这一进门要先洗手才能吃饭的工作不体面,比不上坐办公室、当干部,现在看来这些旧观念要改改了!”34岁的廖波是一名高分子材料的销售人员,当天专门带着儿子参观职业教育周展演,“小时候父母望子成龙,最大愿望是孩子能考上大学,事实上学历并不代表绝对的能力,国家要向制造强国迈进,技能拔尖也是社会所需要的精英人才!”

  热闹的职教展演现场人潮涌动,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像何兵和廖波一样的80后三口之家。“职业启蒙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作为一名年轻父亲,从事教师职业的何兵希望给孩子呈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而不是只把孩子局限在教室里、书本中。

  廖波则坦言,德阳制造业发达,需要强大的技工作为支撑,如果孩子的确动手能力强,走职业教育体系也是很好的方向,所以他希望儿子可以了解更多职业可能。

  “人才培养怎么能‘偏科’呢?”

  高科技展示足够吸睛,与此同时,一些职校展区陷入尴尬的冷清。在德阳安装技师学院,校方将机械装配与自动控制、电气自动化安装与维修、冷却钣金加工等代表诸多专业的设备置于门前。面对冰冷的机器,观展者鲜有驻足,唯独一架战斗机模型不时会让好奇的孩子稍作停留。

  “这些技能工种是企业急需的人才,但相当长时间里,对家长和学生却吸引力不足。”该校副院长苏寒秋告诉记者,该校电工、铆工、钳工等诸多特色传统技能专业生源远无法满足市场,“有企业提出400人招工需求,我们却只能供应70到80人,热门专业毕业生平均拥有1:5的择业空间,就业供需十分不平衡”。

  在苏寒秋看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无论城里还是乡村,父母都不愿意孩子选择一份苦差事,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过去几十年义务教育阶段长期灌输升学理念、降低技能就业地位,导致职业教育被长期认为是次等教育,“人才培养怎么能‘偏科’呢?要让学生们知道成才道路不止一条,就这一点而言,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太重要了”。

  “大家对职业选择或许有了更加开明的认知,但是工作待遇与上升空间仍是十分重要的考量内容。”在职场打拼多年的廖波对苏寒秋说,技校面临的生源困境,更多缘于其本身性质导致毕业后只有技能等级没有学历认证,而在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下,没有学历做支撑,职业发展前景将极大受限。廖波坦言,为了孩子在职业生涯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职业选择必须是在有底线条件的前提下进行。

  一个利好信号将打消廖波关于技校生发展的顾虑。2016年人社部印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技校生按相应技能等级落实学历待遇,目前已有十余省市政策落地,四川仍在筹备之中。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