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民工专列上的“火车诗会”
//www.workercn.cn2017-01-19 08:18: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旅客朋友们,今天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即将在本次列车上举办火车诗会,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1月13日下午13点34分,南京客运段3216次临客列车满载着1600多名进城务工者从上海站始发,驶向祖国西南大地,在春节前夕将劳碌一年的旅人送回故乡的怀抱。

  3216次列车是一趟春运期间重新上阵的绿皮车,因为途径众多劳务大省,被称为“民工专列”,从上海始发上客率就达到了104%。

  剪着福字的红窗花,象征吉祥安康的中国结……浓浓的年味儿,浸染整趟列车。而一场名为“大地之爱·春运回乡路”的火车诗会,更让归乡的旅客感到别样的温暖。

  “成千上万的民工/聚集在车站广场/把大包小包的/一年收成堆放……从来没有这样欢乐/因为/穿越一张车票的距离,就是家乡……”一首《回家过年的路上》,在“金话筒”奖获得者姜林杉声情并茂的朗诵下,拉开诗会的序幕。在场的诗歌作者、坚持20年为农民工群体创作诗歌的著名诗人刘迅甫,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兄弟,我懂你》《叶落归根》《平安,就好》……一首首饱含了乡土情结、春运故事、打工生活等多个以农民工为主题的诗歌作品在各位诗人和朗诵家的口中变得鲜活起来,雀跃的文字仿佛农民工归家急切的心情,牵引着每一个游子对家乡的思念,更激起了车厢内打工者们的共鸣。

  四川万源的建筑工人谢家伟,忍不住主动登台,用家乡话朗诵了一首《走出家乡》:“带一朵家乡的云/带一弯家乡的月亮/孤独的时候/慰藉梦的愁肠……”

  车厢里的打工者们,纷纷接过话筒,争相表达对亲人和家乡的思念。

  “我是你十亿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打工者们共同朗诵了舒婷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参加诗会的书法家们,将精心创作的对联和“福”字,赠给参加诗会的旅客朋友,赢得了旅客满堂喝彩。短短两个小时的诗会,让原本漫长的旅途变得欢快了起来。(中工网记者  王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