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文登工匠”激活产业新动能
//www.workercn.cn2016-06-26 08:58:56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在天润曲轴偌大的现代化精密数控机床研发中心内,一台长18米、单臂提重50公斤的桁架机械手提升、横移、旋转……首席技师周经财和张永忠分头操作着电脑进行调试,将精度精确到毫米以内。这台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的桁架机械手是周经财、张永忠二人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制作、组装的,不仅可以完全替代原有外购机械手,还能大大抓握吻合度和精确度。

  如今在文登,像周经财、张永忠这样的“工匠”型人才已经成为推动全区制造业提档、产业转型升级重要的内生力量。截至目前,文登共有各类高技能人才1.8万余人,这些“文登工匠”数十年如一日,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磨产品、引领创新,让文登工业涌现出洪建钻卡、王冰数控车等一大批以技工名字命名的优秀改进成果,一步步提升了文登制造的品质和品牌。

  为了在全区营造重才惜才的良好环境,为工匠成长搭建广阔发展平台,文登区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大力推行博士硕士住房补贴、首席技师、专家带徒等奖励制度,通过政策引导和待遇落实,激发技能人才成长活力,推动员工素质能力提升。

  由于自己的徒弟管寿杰被评为文登区首席技师,文登威力工具集团的邹积生从区人社局领到了1万元的奖金。如今,“传帮带”“师带徒”成为文登传承工匠精神、储备新时代工匠的有效手段。对此,文登区专门出台了《专家带徒奖励办法》,规定徒弟获评省、市、区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有突出贡献技师,一次性分别奖励师傅1万元到5万元不等,徒弟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或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一次性奖励带徒专家10万元。此外,文登区还专门设立了“伯乐奖”,规定在每年文登开展的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参赛选手获奖的,带徒师傅享受同等奖励。

  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目前文登区已有79名技术、技能专家与146名青年人才确立了师徒关系,这种以企业为主体、形式多样的学习培养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脱颖而出。(夏丽萍)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