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湖南益阳:女职工维权志愿者服务队为“姐妹”维权出谋划策
//www.workercn.cn2015-06-03 09:20: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日前,湖南益阳市一中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阿玲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益阳市女职工维权志愿者。尽管这个身份并不能为她带来任何经济效益,但李阿玲仍然觉得很有意义。“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女职工排解心理上的困扰,我觉得很值得。”

  益阳市女职工维权志愿者服务队是2009年底建立的,旨在为困难女职工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陪审等服务。正因为如此,其首批成员大都来自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尤以公、检、法、司战线的女性干部职工为主。

  今年50岁的省先进工作者周凤仙是最早加入维权队伍的志愿者之一。10年律师岗位的历练,加上多年在市司法局的工作经历,让周凤仙对女职工维权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

  去年,周凤仙偶然听说了女职工李娟(化名)的故事。李娟是益阳毛纺厂的职工,一家三口常年住在丈夫哥哥赠送的房子里,其乐融融。不料,丈夫的猝死打破了本有的平静。丈夫过世后,哥哥提出要把房子收回,逼着李娟母子搬家。与此同时,婆婆家的宅基地拆迁后分配到的安置房,原有的分配方案也因为丈夫的离世有了改变。在明知道儿媳没有购买能力的前提下,婆婆仍提出要李娟出资数十万元才能居住。母子俩面临居无定所的窘况。

  “由于人单力薄,当时李娟准备放弃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了,想带着孩子去外地打工谋生。”周凤仙回忆说,看着孤苦无依的母子,当下她就决定,一定要帮李娟维权。周凤仙一面指导李娟向所在地的工会、妇联求助,一面为其分析政策,提供法律援助。不久后,在多方帮助下,李娟如愿分到了一套住房,母子俩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我们志愿者们平时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一旦有需要,大家就会整合各自的资源,聚在一起出谋划策为‘姐妹’维权。”益阳市总工会女工部长李果是女职工维权志愿团的发起人,在需要维权的女职工和维权志愿者之间充当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她介绍说,有一次,益阳红旗厂的下岗女职工王女士找到她,哭诉说屡次遭受家庭暴力,想离婚却又怕挨打的现状。

  见王女士的家庭无法调和,李果联系女职工维权志愿者帮助王女士写好了上诉书。在开庭当日,李果召集近十名志愿者坐在了陪审席上,为王女士打气。法院最终判决了离婚。由于王女士生活困难,市总工会还为她申请到了一笔帮扶资金。

  为了“应对”女职工在家庭生活中的各种困惑,女职工维权志愿者的维权方向也正在逐步延伸,心理咨询便是最近的一个改变,李阿玲的加入规范了志愿者队伍在心理咨询方面的服务。

  “婚姻生活对女职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家庭带来的负面情绪得不到及时疏导,甚至长时间积压,会直接影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李阿玲说,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有需求的女职工可以通过工会来无偿预约心理咨询。“如何有效缓解职工心理压力,引导其正确对待和化解矛盾,将成为女职工维权的一项重要内容。”李阿玲说。

  今年4月,益阳市总组织了4名志愿者参加全省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进一步充实了心理疏导的队伍。据了解,上半年以来,女职工维权志愿者队伍共进行心理疏导和咨询15次,法律援助和陪审20次,担负起女职工娘家人的作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