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工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工会建设的重要任务

2020-10-28 09:41:45 来源:劳动午报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工会改革的深化,工会工作对于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成为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青岛市总工会多渠道历练干部的经验虽然不一定适用于各地,但它提出的课题和思路却值得思考和借鉴。

  《工人日报》报道,为解决工会干部年龄结构老化、专业素养不高、开拓意识不强等问题,青岛市总工会通过广开渠道历练干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倒逼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等路径,培育工会干部市场化意识、法治化素养、专业化能力和开放型气质。通过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全面提升精气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工会改革的深化,工会工作对于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成为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青岛市总工会多渠道历练干部的经验虽然不一定适用于各地,但它提出的课题和思路却值得思考和借鉴。归纳起来,至少有三点。

  其一,走出去。青岛市总工会探索了两条路径,一个是建立内外循环、上下畅通的工会干部交流机制,选派工会干部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乡镇村庄挂职工会联络员、第一书记。另一条是建立“理论培训+体悟实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选派干部赴异地体悟实训,借鉴外地工会先进经验和做法。实事求是地说,这两条都不是什么新思路,但能够真正做到有所收获,切实提高干部素质,却并不容易。无所用心地“镀金”,走马观花地“浏览”,都是要不得的态度,必须带着现实问题去挂职,去学习,联系基层和自身实际,在挂职实践中思考,从他人经验中悟出道理,进而启发自己的思路,回来真抓实干,才能学以致用,收到实效。与此同时,对“走出去”的效果,还应该建立必要的考核机制。考核也是检验,没有“验收”,对某些人而言,挂职、学习就可能流于形式。

  其二,请进来。针对工会干部年龄老化、源头储备不足等问题,青岛市总工会通过竞争上岗、多方选调、基层遴选等方式,多途径补充工会组织的年轻干部力量,搭建成长成才平台。现实中,工会干部年龄老化、源头储备不足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党政的重视与支持,另一方面需要工会自身创造条件。首先要使年轻人看到工会工作有前途,有作为,其次要使年轻人能够在这个岗位上锻炼成才。这两条仅仅靠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工会组织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实绩,提供切实可靠的平台,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工运事业,改善工会干部队伍结构。

  其三,变流程。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青岛市总工会梳理服务链条,对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实施再造,构建了外部高效配合、内部深度融合的工作流程。这一改变,是对工会工作传统的“由下而上”层层部署、逐级推进的工作方式的革新。这种改变看起来与提高工会干部素质似乎没有多少关系,但它改变的不仅是工作流程,也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工会是群众组织,推进工作不能如党政机关那样“令行禁止”,必须充分考虑到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与接受程度。工作流程的优化,一方面促使工会干部在真抓实干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服务意识,这些当然属于素质范畴。(张刃)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