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赢“三战”中交出工会组织的合格答卷-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打赢“三战”中交出工会组织的合格答卷

尔肯江·吐拉洪
2020-09-07 07:15: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今年以来,湖北工会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和工会工作“必答题”。当前,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以非常之智、非常之力、非常之为,在打好打赢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和社会稳定战中交出工会组织的合格答卷。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和工会工作“必答题”,1400万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磅礴力量。当前,大战仍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湖北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以非常之智、非常之力、非常之为,在奋力打好打赢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和社会稳定战中交出工会组织的合格答卷。

  胸怀两个大局,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强化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工会组织必须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突出理论引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理论收获转化为实践力量。

  突出典型引领。坚持以先进榜样激励引领职工,在扎实抓好劳模、工匠选树的基础上,分层次、依行业评选一批职工身边的模范典型,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干有标兵。充分用好抗疫抗洪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素材,组织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用职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职工、鼓舞士气。

  突出活动引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围绕“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有力有效策划开展系列活动,多做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用青年职工奋斗的“小故事”,讲出深入人心的“大道理”,让千万颗“水滴”汇聚成奔涌的“后浪”。

  聚焦发展主题,在服务疫后重振中动员建功立业

  “疫后重振”“灾后重建”既是湖北发展的主题词,也是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工会组织必须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发挥独特优势,团结引导企业和职工共同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功立业。

  用好劳动竞赛这个“传家宝”。围绕疫后重振项目和重点项目,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和大型项目、重点工程为示范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好“保安全、保生产、保重点,促发展”竞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工艺升级,为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作贡献。

  把握援企稳岗这个“关键点”。坚持“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稳岗就业”,发挥工会“一肩担两头”的优势,推动各项援企惠企政策落实。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突出做好职工稳就业工作,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引导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作用,深化“工会+法院”诉调对接工作,落实多元化劳动争议化解机制,着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抓实产改推进这个“要紧事”。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紧盯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地位提高、政策落地和农民工关爱等重点任务,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谋长远、抓持久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更大成效。继续抓好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建设,推进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培养更多有技术硬核、创新有为的“金牌”产业工人。

  坚持职工至上,在履行基本职责中做实维权服务

  工会是职工诉求的代言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

  坚决完成解困脱困任务。扎实开展“解困脱困集中攻坚”行动,把帮扶全国建档、省级建档的困难职工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脱贫工作“回头看”,完善评估指标和督导机制,确保真脱贫、不返贫。建立健全工会预防相对困难职工返贫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联合社会救助、慈善捐助、政府兜底等方面力量,形成党政主导下的多层次梯度帮扶格局。

  持续打造服务职工品牌。聚焦解决好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普惠性、精准性物质服务、生活服务,真正把工作做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时。针对疫情给职工队伍带来的思想冲击、生活影响,大力推进职工心理关爱行动,提供更多具有工会特色的高质量精神文化服务。

  切实维护大局和谐稳定。高度重视持续化解“职工疫后综合征”工作,抓住职工人数较多的大中型企业这个工会工作的重点领域,分阶段、持续性地开展职工队伍风险隐患排查,坚持维权维稳相结合、预防处置相结合,及时把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助推社会治理,在持续增强“三性”中加强自身建设

  工会组织必须从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出发,着力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始终在政治上立得直、站得稳、靠得住。

  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深入推动工会改革向乡镇街道工会、企事业单位工会延伸,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八大群体”入会行动,不断扩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新阶层的有效覆盖,实现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主动融入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进网上平台建设,构建系统完备、使用便捷的网上工作阵地体系,切实把工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能。

  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工会系统干部培训体系建设,推动广大工会干部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服务职工的模范。健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制度,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工会系统“联帮促”工作机制,为助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