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在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要在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2020-08-26 09:16:15 来源:劳动午报

  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工会组织也是责任者。“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是我们常常说的一句话,体现着工会的地位与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责任。

  《劳动午报》报道,本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组建安全生产督察组,从8月下旬至12月上旬分三批对全市10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安门管委会、重点站区管委会进行安全生产综合督察。8月24日,第一批四个督察组已分别进驻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分阶段组织召开督察见面会、组织个别谈话、延伸督察街乡镇和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市民还可通过12350热线,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进行举报。

  安全生产关乎职工健康、人民财产,而且动辄夺命,损失巨大,因此历来受到多方面关注。然而不幸的是,大大小小的生产事故仍不时发生,不断造成新的伤亡与损失。原因何在?技术落后、设备缺陷、自然灾害可能都是原因,但更主要的在于人,特别是负有管理责任与权力的人。

  譬如,安全投入不足,积累历史欠账,是造成技术落后、设备缺陷,导致生产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欠账的原因可能有多种,但责任者不重视、压低生产成本以获取利润,或“创造”更多GDP“政绩”,肯定是重要因素。要还欠账,必须先“抓人”。如果说,农民工讨薪是为了生计,那么,填补安全生产投入欠账就是为了生命。堵住缺口,必须有硬手段、强措施。责任者重视了,才能把片面追求的利润或GDP降下来,拿出足够的资金投入安全生产,以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北京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组建安全生产督察组,在全市范围覆盖督察,而且实施为期15天的驻地督察,则从另一方面显示了责任者的重视与担当。

  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工会组织也是责任者。“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是我们常常说的一句话,体现着工会的地位与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责任。

  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理所当然要关注安全生产,负起监督的责任。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又不能不承认监督还不到位,作用发挥还有限,距离职工的期待与要求还远。

  安全生产的关键是“防患于未然”,而许多生产事故的发生恰恰在于事前监督不够,导致隐患爆发。及至事故发生了,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工会即使派人及时赶到现场,做了大量工作,也只是善后而已,至多做到“补牢”,而“羊”则亡矣。有舆论因此批评工会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失语”,其实是工会缺乏有效的监督权利。

  监督必须有相应的法定权利和刚性的操作规程,如果只是写进文件、说在嘴上,实际操作全凭企业主、管理者的觉悟和好恶,工会的监督就只能是流于形式,失于“无语”。

  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会应该有如下基本权利: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和措施,有权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有权代表工人拒绝作业并要求管理者迅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强制工人作业的有权组织停工;对责任事故造成工人伤亡损失的,有权代表工人向企业索赔直至向司法机关提出指控。还必须明确,在生产事故的处理中,工会是工人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而不是善后的一般工作人员。如是,工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才有法律保障。(张刃)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