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这篇大文章值得做新做深-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集体协商这篇大文章值得做新做深

2020-08-24 08:05:37 来源:劳动午报

  集体协商不是新事物,但工作内容、方法、重点都会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这篇“文章”应该常做常新,继续往深里做。最重要的是,从实际出发,解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集体协商推行有不少年了,在许多用人单位已经成为“常规程序”,工会运作起来也基本“驾轻就熟”了,是否需要以及能否有所创新呢?《工人日报》日前报道的一个实例,给了肯定答案。

  湖南浏阳市总工会针对疫情导致旅游客源减少,营业收入下降,职工队伍不稳的实际,从培育集体协商示范典型入手,经过认真的前期准备,指导开展集体协商,借以稳定职工队伍,解除企业后顾之忧。报道用“待遇稳了,职工的心就定了”作为标题,凸显工作成果。

  待遇不尽合理,员工“用脚投票”,是许多用人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也是工会常用的工作思路。这些都算不得“新”。浏阳工会经验之“新”,在于其通过抓典型发现新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典型引路。抓典型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浏阳经验之“新”是全程参与,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服务。他们说,“工会全程参与,就是希望在探索集体协商过程中,寻求职企之间的双赢新路径,并以此为模板,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参与中,果然发现了问题——在选择的企业,行政方和职工的认识里,“集体协商就是大家碰头开个会。”这个情况,显然是对以往认为集体协商已经成为“共识”是一个否定,因而促使浏阳市总深入企业,分别给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上课”,让他们了解相关法律和开展集体协商的意义。浏阳工会的实践告诉我们,集体协商工作并不是“齐头并进”,仍有薄弱环节甚至“死角”,仍需努力消除。

  前期准备。职工方协商代表不仅要选准,而且要培养。为了使他们“能代表、敢协商”,工会召集职工协商代表会议,研究调查项目,讨论协商的目标、难点、对策等,并且邀请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就《劳动法》进行政策解读,确保集体合同文本依法依规。这些前期工作十分必要,只有准备充分,才能保证协商工作进展顺利,有效落实。认为集体协商工作已经“驾轻就熟”的同志,是否把充分的前期准备都纳入“常规程序”了?能否从中受到一点启示?

  分析提案。前期准备还包括征集职工提案,不是收集上来而已,而是要做分析。浏阳工会所抓典型表明,经审查合格的提案,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源合理配置、作息休假等方面。这恐怕又是一个“意外”。就是说,工资并不是职工最关心的热点。所以,在最后的协议中,并没有约定工资增降,只约定了不同岗位的最低工资标准。协议的重点是对职工的福利待遇有了更具体的保障,比如建立食堂监督制度、增补请假范围、明确安全培训、组织文娱活动等。因为“旅游行业没有节假日,职工对休假的事特别在意,有了制度保证,职工心里也就有底了”。浏阳的经验再次证明,集体协商不只是谈工资,凡是涉及企业发展、职工所需所想的问题都能谈。

  集体协商不是新事物,但工作内容、方法、重点都可以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这篇“文章”应该常做常新,并继续往往深里做。重要的是,从实际出发,解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张刃)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