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当以“变”应“变”,为新业态赋能-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当以“变”应“变”,为新业态赋能

郭子健
2020-08-19 15:20:19 来源:南方工报

  稳就业、保民生是一项多维度、多层次的系统性工程。与此相适应,工会组织支持和服务灵活就业、新业态发展,也要找准痛点,精准施策,构建起长效的工作机制,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对这座就业资源“富矿”的可持续“开采”。

  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老年健康评估师……前不久,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信息中,直播卖货、家政健康服务等一些人眼中“难登大雅之堂”的新就业形态喜获“官方认证”。李佳琦等“头部主播”还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

  数据显示,今年春季以来,与互联网产业相关的新业态获得井喷式的“逆势”飘红,仅网络直播领域人均月薪就已近万元,可谓尽显“钱途”,给严峻的就业环境增添了一抹亮色。在以稳就业、保民生为首的“六稳”“六保”中,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为充满“钱途”的新业态赋能,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前途”?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危”中寻“机”,以“变”应“变”。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年”的现实挑战,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转变观念,大力支持服务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发展。据报道,今年以来,围绕互联网直播等新业态的发展,佛山市总工会不断拓展服务触角,积极与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等沟通协作,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开展“产业达人创造营”,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产品供应链+产业网红+短视频内容+电商直播”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将“网红电商”作为一个工种开展培训。一套组合拳下来,不仅打开了职业就业的新风口,也为当地产业经济的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二是以训稳岗培训技能,打造与新业态发展相符合的人才生态链。稳就业、保民生是一项多维度、多层次的系统性工程。与此相适应,工会组织支持和服务灵活就业、新业态发展,也要找准痛点,精准施策,构建起长效的工作机制,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对这座就业资源“富矿”的可持续“开采”。

  新业态和就业方式的出现,意味着传统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发生了新的聚变。这既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机遇,也对劳动者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近年来颇具代表性的一些新业态工种,就有不少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等技术密集型领域。即使是家政健康、互联网市场营销等新服务行业,也在“云智慧”的加持下,拥有了全新的职业素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只有结合新业态,加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才能真正补足短板。近日,“南粤家政就业岗位提供签约会”在广州举行,借助该项活动,工会组织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1万人次的家政从业人员培训服务,这就是与时俱进的、积极的应对措施。

  三是要切实强化对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构建更加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受制于体制机制和观念因素,各类新职业劳动者的劳动权益和职业保障机制尚不健全,甚至存在局部空白。例如,快递、互联网直播等从业人员,其参加社保的比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工会组织应积极为其提供维权服务,并联合政府、企业等,积极探索符合新业态特点的劳动权益保障制度,帮助相关劳动者解决后顾之忧,尽快消除制约新业态发展的“隐性壁垒”。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