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温补贴、追讨欠薪不再是新闻-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高温补贴、追讨欠薪不再是新闻

2020-08-14 15:20:59 来源:劳动午报

  许多问题的产生并不是必然的,而是人为的;许多“新闻”本不该是新闻,硬是被“造成”了“新闻”。对于欠薪问题,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发生之初,解决在分散状态,解决在农民工最需要的时候,才是最有效的工作。同样的道理,对于高温补贴,既然有了明确规定,就必须照付,否则就要“吃官司”。

  夏季酷热难耐,坚守工作岗位,特别是户外工作的劳动者更是辛苦,防暑降温应该是起码的工作条件。防暑降温需要花钱,花钱又要按制度办,依据则是各地不同的高温补贴政策。按说,照章办事理所当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但是,每逢高温季节,有关高温补贴的话题总是在媒体上反复出现,或是某地某企业怎样“善待职工”,或是某处某单位如何克扣补贴,总之,对比之下,总有“新闻”发生。这本身倒是新闻。

  犹记得,至少十几年前,有媒体披露,某地公交司机每天高温补贴仅1元。查找依据,竟然是1960年国家劳动部门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而这个条例居然“暂行”了近半个世纪!于是,媒体批评,工会呼吁,各地陆续改变做法,提高补贴标准。即便如此,有关“暂行条例”的话题仍然持续了多年。

  回顾这段历史,想说明什么呢?说明许多问题的产生并不是必然的,而是人为的;许多“新闻”本不该是新闻,硬是被“造成”了“新闻”。就防暑降温而言,如果说过去条件差,没有能力改善,或可理解。但如今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实力增强,提高一下补贴标准并非难事,落实起来却困难重重,有所“表示”还值得宣传,可见问题的症结不在于钱,而在于人。况且,提高补贴标准,重要的不是收入比、物价比,而是高温作业对职工健康显而易见的伤害。眼睛里没有了“人”,当然只有“钱”了。

  比“季节性”防暑降温话题更甚的是追讨欠薪,在有关劳动市场的报道中,隔三差五就会有某地政府、工会、法院为多少农民工讨回多少欠薪的“新闻”,可以说,追讨欠薪的话题常年报道不断线。这本身也是新闻。

  犹记得,2003年,时任总理温家宝替重庆农妇熊德明讨薪,说了一句话:“农民工在外打工非常不容易,绝不能让他们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2017年,现任总理李克强在云南考察,得知农民工甘永荣有5万块工钱没有拿到手,当即“怒”道:“拿不到打工的工资,伤害的不仅是他一人,而是他全家。欠薪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14年时间,两任总理替农民工讨薪,反映出欠薪问题是一个受到决策层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也反衬出农民工讨薪之艰辛,欠薪问题之顽固。如今,又是6年过去了,欠薪、讨薪依然是新闻,而案例、办法、结果,往往大同小异,读者都未免感到“疲劳”了,这正常吗?答案不言而喻。

  欠薪问题常欠常讨,常讨常“新”的状况必须改变了。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它关系到社会转型、国家发展,不是在特定形势下、一定时限里,采取几次集中、专项行动就能够解决的。既然相关的劳动法律有明确的规定,就应该依法办事,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而不能平时不严,年终“算账”。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发生之初,解决在分散状态,解决在农民工最需要的时候,才是最有效的工作。同样的道理,对于高温补贴,既然有了明确规定,就必须照付,否则就要“吃官司”。

  由衷希望,高温补贴、追讨讨薪不再是新闻。(张刃)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